14608117_10209842476872267_540986422_n  

 

大家好,因為105年法律專業組採取全甄試的入學管道,所以以下跟大家分享我自己準備書面審查資料跟口試報告的心得,

相信對科技專業組的複試也有部分參考價值。雖然無法驗證意見是否有效,但希望大家從中能得到些啟發,大家就姑且看看我的個人意見吧:

壹、基本想法與準備


要準備甄試其實應該早就要對想讀的所有些瞭解,系所的官網、招生網站的資訊是最基本的,也可以從已經就讀的學長姐得到更實際的經驗談。

這裡分享我覺得最關鍵必須想清楚的前提(至少讓老師們覺得你有想清楚),也就是「我為了什麼要來讀清大科法」。

理由的可能性很多,例如我對能源及環境的領域有興趣,清大有許多這個領域的課程;或者科法所可以學到一些比較新的領域的議題等。

(對課程及老師研究領域的了解是基本的)因此在後續書面資料及口試的準備就要扣緊這樣的想法,比較能展現就讀動機。

 

貳、書面資料

清大科法的書面備審資料要求:

1.大學歷年成績單;2.推薦函 2 封;3.學習研究計畫書(格式自訂);

4.自傳(中文);5.個人資料表;6.英文能力證明;7.其他有利申請之資料。

成績單、資料表很普通沒什麼特別的,英文能力證明則是科法所與一般法研所比較不一樣會特別要求的地方,總之考就對了(一般有效期間是兩

年)。其他部分則是要花心力準備的,但我認為老師不會有非常多時間看備審資料,因此所有的內容要精簡並且切中要點,寫出來的每個部分都要去

想跟自己的就讀動機,或是想展現給老師的某種態度或想法有什麼關聯。

 

學習研究計畫書中,我首先從過去學習的脈絡展望未來。分享一些過去修過有趣的課並總結心得,從過去的經驗當中,鋪陳對清大科法的動機。才進

一步闡述未來的修課、研究規畫及方向。


自傳同樣重質不重量,並且我覺得要盡量減少無法驗證的自我稱許,從事實所堆疊出的個人形象是更重要的。

 

參、口試


口試內容首先要準備五分鐘的報告,從(1)生醫科技(2)環境能源(3)智慧財產權(4)資訊通訊(5)比較國際法五個領域中自訂題目。

我雖然做的是環境能源法相關的議題,但其實是從制度運作面給予政策執行的建議。

這樣類型的報告有點天馬行空,沒有從法律規範本身切入,而是更著重政策的執行狀況分析(但仍是從法學研究的基礎觀念開展)、技術知識的了解

等,進一步提出法制面運作的建議。

不過事後想想這樣的題目蠻冒險的,有一些非本身專業的內容,也可能讓人認為建議的論述結論太過武斷,所幸報告結束後沒有被問到太專業的問題。

在幾個簡單關於報告的問題後,就針對備審資料、就讀動機等詢問。以口試的氣氛來說,清大科法真的比其他我推甄的傳統法研所輕鬆一些。

不過當時第一次參加口試還是有點緊張,導致有些問題自己覺得回答得不太好。結束時本來覺得沒有希望了,但感謝前面正取的同學放棄,讓我有機

會在這邊分享心得與經驗。

總之口試前一天睡飽、心情放鬆,把最好、最自信的一面展現出來,一切就會順利(不要跟我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