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4112555  

今年開始清大科法所入學採甄試入學方式,少了筆試階段,自傳與面試變得格外重要,不可偏廢其一,以下大致介紹我的準備方向:

第一階段書審

(一)自傳:介紹自己的人格特質,讓老師了解你是個怎樣的人,並且讓老師知道你具有如何的人格特質適合讀科法所,不需要完全墨守成規,可以做出具有自己特色的自傳,讓老師對你印象更深刻,切忌長篇大論介紹你的生平或過份吹噓,亦可順帶提及你在科法所的期許,希望如何透過科法所成就你,幫助你的人格發展或生命歷程更加完整,所以也需要對清大科法所有初略的了解,才能知道學校能提供怎樣的資源。

  (二)讀書計畫:將自己的讀書計畫分為短期中期長期,短期差不多是近一年,中期差不多是三到五年,長期差不多是十年左右,讀書計畫不在多,而在完整,老師可以透過讀書計畫看出學生的野心及對自己的人生是否有安排,可以將自己的讀書計畫做成圖表的方式,讓老師能一目了然。

(三)學經歷:可以附上自己的得獎證明或有利證明,例如理律盃參加證明,學校社團或系上活動參與證明。

(四)語言證明:語言能力也是科法所相當注重的能力,清大科法所並不設限於英語能力,如果有日文或法文等語言能力證明皆可,只是切記要附上證明。

 

第二階段  面試

(一)面試:面試需時15分鐘,5分鐘個人報告,10分鐘老師問問題,面試主題限於系上規定的五大領域,分別為智財法生醫科技法比較國際法環境能源法及資訊科技法,我當初選題目是以自己感到興趣的題目為主,並不是從當年熱門新聞或文章找尋,題目的設定需要讓老師感到你對於這個領域有興趣,並且有熱情研究這個議題,時間的掌握也很重要,畢竟只有五分鐘,不要準備太多內容,超時都是會被斟酌扣分的,要讓老師清楚你對這個議題有興趣之餘也做了相當的涉獵,並且將你所蒐集到的資料整理出自己的論證,我當初面試時不只準備ppt也做了書面資料,以防自己表達不慎完整時,老師可以佐以參考,模擬面試也非常重要,和同學或老師學長姐做模擬面試,可以知道自己的盲點,並且模擬老師可能會針對此議題提出如何的問題,不致面試當天手足無措。

(二)心態:清大科法所面試老師都很和藹,題目也不會太尖銳,對於老師提出的問題能回答就盡量回答,不會的話也不用硬答,畢竟關公面前耍大刀非明智之舉,如果真的不會的話可以誠實告訴老師自己並沒有思考過相關的問題,感謝老師提點,自己一定會將這個部分補齊,表現出自己的自信和友善的笑容很重要,心理素質也是面對考試很重要的一環。最後預祝各位考生都能榜上有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