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65 

    大家好,我是碩一乙組(法律組)的孫華顓,在這邊跟大家分享入學考試的一些心得。

   2015年開始乙組(法律組)的入學方式改變,不再進行筆試,而是由書審資料與口試各占百分之五十。

一、書審資料

書審資料,我是分成「簡歷表」、「自傳」、「報考動機」、「讀書計畫」等四個部分。

(一)簡歷表可以幫助老師很快速的閱覽你的經歷(我自己是覺得老師不太可能會利用到email、地址、身分證字號…之類的資訊,所以如果是參考求職履歷表的話,可能要稍微篩選一下資訊)

(二)自傳的部分

    1.蠻容易寫到開花的(就是太過詳細,我曾經連小學廢電池回收比賽冠軍都寫上去,好險請人檢查的時候幫我刪去了。),應該要適時的抽離角色,把自己當作是評審老師,去想哪一些資訊才是必要的、老師(不)想知道什麼。我自己是把他類型化(成長背景、課業、活動、競賽、實習…等等),而非一定要依照時間先後。

    2.畢竟不是真的要出書的個人自傳,它的訴求仍然是希望使老師認為你適合唸科法所,所以建議敘述一下每個經驗的背後,自己學習到了些什麼。

(三)報考動機,我認為是書審資料最重要的部分。大略上可區分為為何選擇清大科法,以及最重要的「為何清大科法應選擇你」。前者大家看看科法所網站應該都寫得出來;後者的部分,可以將上述經驗所學習到的與之連結,強化自己報考的動機,也讓老師看出為何不是選別人是選你(例如:準備辯論比賽→分析議題→助於科法所的什麼學習…)。

(四)讀書計畫,我覺得目的不是希望你真的排列出九月一日、十月二日、十一月…要幹嘛,而是老師想要知道你有什麼目標及想法與如何規劃時間去達成。我是分成近程、中程、遠程,分別列出目標及計畫怎麼做,計畫不能過於抽象,應要稍微具體論述(例如只講「我會學好第二外語」就太過抽象了)。

二、口試

口試,我們這一屆是一人十五分鐘,前五分鐘為專題報告,後十分鐘為老師提問(各年的狀況仍以科法所網站公告為準)。

(一)題目選擇蠻困難的,不過俗話說的好,頭過身就過,一旦選好題目,後續事情就簡單的多!題目的選擇建議別選範圍太廣的,大概就是相關領域的一、兩個爭點即可,畢竟只有五分鐘報告時間,你可以自己測一下自己五分鐘可以講幾個字,大概就以那樣的字數去準備。

(二)內容的部分,我依然認為要比較功利的思考,你所報告的對象是老師,而不是同學。因此,不應該是單純介紹老師這個議題,而是展現自己的口條、儀態、對議題的了解與分析…等等的能力。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事前的充分準備當然不可少。多多講給自己聽及講給別人聽,可以幫助自己發現盲點、熟悉內容、掌握時間。

(三)後十分鐘的老師提問,大多會和剛剛報告的問題有關。可透過事前的準備大概掌握問題的方向,事先準備好說法,未必要放在投影片,若老師一提到這個問題,你就可以侃侃而談了。如此,除了讓自己更放鬆、更有自信,也能讓老師覺得你真的是有備而來!當然,問題也不會只侷限在專題報告的範圍中,還是必須要熟悉自己的備審資料內容,免得一問三不知。

(四)老師人都很好、很親切、不要太緊張、放輕鬆,正常發揮就好囉!

三、最後,希望這樣簡陋的心得能夠對大家的準備有些微的幫助,別忘了對自己要有信心,祝福大家能夠通過入學考試的考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