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44212_963762827017501_1306920612_n  

報考動機:

我自小學開始就對法律感到興趣,會從圖書館借法律相關書籍及上網搜尋相關資料回家閱讀,其中包括法條類的有我國及中國大陸刑法、監獄行刑法、集會遊行法、民法等,紀錄類的有張娟芬的無彩青春、陸正案、盧正案、李師科案(王迎先案)、西孟菲斯三人組等爭議性案件,但是在高中分組之後似乎研讀法律的夢想就變得遙不可及,雖然在大學入學指定科目考試時報考全部科目,其中社會科表現也不比自然科差,但是最後分發結果出爐仍然與法律無緣。幸好在一年級選修法學緒論時,授課的律師告訴我們原來還有科法所這條路,讓我能夠有機會實現我的夢想。

在成大航太系接受工程訓練的這些日子裡,教授一而再再而三的對我們耳提面命,告訴我們法律的重要,更舉出系上當初在興建超音速風洞實驗場時,由於建築本體興建工程延宕導致風洞設備廠商向航太系求償一百五十萬美金的人事費用,而當初教授們又是如何找到強大的辯護律師團,在一次又一次的法庭交鋒之後,一百五十萬美金免賠,而風洞設備廠商又因為設備未達合約標準倒賠了三十萬美金,導致在這筆生意之後該公司整個風洞部門倒閉。用這個實例告訴我們雖然身為一個工程師,如果沒有強大的法律後盾的話,再好的工程技術都無用武之地,我也更加的篤定我將來要認真的研讀法律,為社會服務,增加我國產業的競爭力。 

準備備審:

我的備審資料其實和我申請機械、航太等工程類所沒有太大的差異,主要就是介紹個人的學經歷,課內(成績單加上圖表分析,如果成績趨勢呈現進步是最好,如果退步的話要準備好夠力的藉口)、課外活動(課外當然就是展現我們是個動靜皆宜的學生,把甚麼研習證明、照片甚麼的放上去,最後在加上一點心得)的參與和證照檢定等等,其中對於曾修習過的法律課程加強描述,並且將本科系與法律的跨領域結合詳加描述。而且切記研究所的名字要寫對,我在政大法科所的備審寫成科法所,就在面試的時候被質疑怎麼連要報名的研究所名字都搞不清楚,因而落榜。

 三準備筆試:

筆試的話中英文文獻評析其實不容易在短期特別準備什麼,我建議根據自己個人的英語能力準備。如果英語能力較強,可以直接閱讀國外科技相關新聞;反之如果英語能力稍弱,有個偷吃步的方法,建議多看國外媒體對於科技議題的「中文」版本(CNN中文),大量閱讀增加命中率,如果運氣好命中的話會很容易理解該英文文章,像當年我就命中討論遺忘權的文章,那篇英文文獻幾乎沒有甚麼閱讀就直接作答了。中文文獻部分,建議可以修習憲法課程,對於議題適度引用憲法精神與大法官解釋。最後在作答當下,盡量把握比較看的懂的中文題目,英文題目看不懂就自己腦補文章作答,千萬不要空白,就算自己看文章標題憑空想像都要寫點東西在試卷上。

準備口試:

口試要求要準備五分鐘ppt簡報,對指定議題進行報告。建議在文字內容上盡量精簡,背景用淺色,因為報告的會議室算是燈光明亮。並且投影片上多用事實性的內容,如個人看法等,可以留於口頭陳述,比較能臨機應變。面試教授問問題的時候就盡量回答,沒想到的就說沒想到,最忌諱不懂裝懂,因為指定的議題肯定是教授多少有所涉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