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48752_1235249723158041_863451887_n  

一、個人背景及報考動機

大學期間我於清華大學物理系就讀,但物理的抽象、與一般生活經驗的疏離,以及個人對工程師生涯的不嚮往,使我逐漸失去熱情。而在大三,我因修習本所開設的法律通識課程,對科技發展下的新興法律議題產生興趣。接著我又透過修習憲法、民法總則等基礎法學課程來進一步確認自己是否適合學習法律,爾後便決定報考清大科法所。

二、書面審查資料準備

整篇書審資料應以回答「為何申請本所?」、「為何不收你/妳,將是本所的損失?」此二問題為目標。其中,第一個問題可再分為「為何轉換跑道(如果有)?」、「為何欲進入科技法律領域學習?」、「為何選擇清大科法所?」三個層次。

在章節安排上,我以動機、自傳、學習紀錄、課外活動及讀書計畫此順序來呈現內容。首先,敘明就讀動機並嘗試挑起審查者對你/妳的興趣;接著於自傳章節介紹個人背景;再以具體課內、外表現支持前敘內容;最後於讀書計畫呈現短、中、長期之具體規劃及未來願景。使老師看見你/妳不但已做好準備,對於進入本所就讀更是迫不及待。

再補充幾點:適當地使用圖表將有助於審查者快速掌握內容,亦能顯現個人將資料視覺化的能力;若有修習法律課程經驗可簡略闡述修課心得,惟應避免涉入過多、不熟悉的法律概念而畫蛇添足;記得請友人協助審視書審資料並給予建議喔~

三、筆試準備

筆試考題分為中、英文二部分。中文部分主要以測驗考生是否具備清楚並有邏輯地表達個人觀點,及摘要文章重點意旨等能力為目標,並不要求理解並於題目中使用法律原理、原則,清楚呈現論述架構就本測驗而言是更為基本而重要的。不過仍強烈建議理工背景同學,率先修習以申論題為考題的法律課程。在準備上,我僅以閱讀、批判時事文章之方式,來增強快速建構答題架構與論述的能力。

在英文部分,由於考題文章通常篇幅很長,因此我採取的閱讀策略為先抓出文章各段主題句,以理解文章整體架構,而不直接從文章第一句讀到最後一句。近年考題類型似以摘要並翻譯文章內容、以中文回答相關問題為主,但先前亦曾有要求以英文闡述個人意見之題型,故考生仍應具備基本的英文寫作能力。在準備上,我以大量閱讀經濟學人雜誌中法律相關文章的方式,提升語感與閱讀速度,並練習前述的閱讀策略。

四、面試準備

面試分為5分鐘專題報告與老師提問兩部分。老師針對書審資料之提問,我以熟悉個人備審資料、預想可能被詢問問題之方式為準備。而在專題報告部分,本人僅能提供不適當的準備歷程,給大家作為警惕。

首先我選了從經濟學人上看到的無人機隱私權爭議,接著在查找資料過程,碰巧地找到包含議題背景、相關法規介紹、法院判決分析的國外文獻,便雀躍地開始研讀,然而在讀完60頁的內容後,我也沒有時間研究其他資料、發展自己的研究意識與架構了。因此,建議大家:衡量個人能力、從國內文章著手。再補充一點,簡報最末應附上的參考資料,若能使用標準引註格式是再好不過的。

結語

欲進入本所得先通過書面審查、筆試、面試的漫漫長路,而入學後更得面對課業與學分壓力,以及是否投入國家考試的問題。雖不輕鬆,然而本所的豐沛資源超強超好的老師與多元背景的同儕絕對能使你/妳不枉此行。祝各位考生能於考場上展現完全實力,加入我們清大科法所的大家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