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  

 

一、個人背景及報考動機:

         清大人社院學士班大五延畢生,主修社會學,副修性別研究,大學修過法學緒論、智慧財產權概論課程。

        報考動機因人而異,我自己的話是因為大學的生活經驗裡,有幸能接觸性別、勞工、土地等社會議題,在抗爭的過程中看到許多法律人運用自己的專業幫助別人,自己曾作為接受幫助的當事人,也很希望自己能培養法律專業,成為弱勢者能夠依賴的力量。

        就報考研究所的立場來看,我認為釐清報考動機非常重要,無論是撰寫書面備審和面試都時常要緊扣「自己為什麼要來念清大科法」,且報考動機具有高度個人特質,相信能清楚說明自己想報考的理由,比起「因為對法律有興趣」會讓人更來得印象深刻。

 

二、書面備審準備:

個人基本資料表:

清大科法所的備審資料包含自傳及個人基本資料表,在個人基本資料表的部分,大學成績、就讀科系是無法改變的,但個人經歷撰寫卻可以好好發揮,我填入的經歷大致分為以下三類:社會參與、校內社團、個人能力證明。

1.社會參與:伴侶盟志工、法律相關NGO實習、關廠勞工自救會秘書。

2.校內社團:系學會幹部、學生自治組織幹部、議題性社團幹部。

3.個人能力證明:國科會大專生計畫通過及其他證明。

 

自傳:

自傳不是「個人資料表的擴寫」,重點在表達「為什麼我要唸科法所、為什麼科法所要收我」著重在個人的學習、經歷,塑造了現在這個想要唸科法所的自己。我個人提到了自己的修課經驗,上法學緒論讓我體會「法律可能是和平改革的最大利器」、修智財法導論作的期末專題讓我對於法律的學習很有成就感,而參與法律研討會與演講又有哪些觸發。當然每個人經歷不同,但同樣的是要向自己探問:「我為什麼這麼想進科法所?」挖掘自己的報考動機,把它想透徹一點、真切一點,呈現給教授。

另外,我也有在自傳一開始附上我在大學修課的列表,因為經過表格整理,會比字體小的成績單好閱讀,也可以省略體育課、服務學習等(這些課對我而言比較不是重點,但當然要視個人狀況而定)凸顯想呈現的部分(如曾修過的法律課程),並放上大學歷年成績折線圖,分門別類(系上必修、通識課程、主修學程、副修學程等等)的成績直方圖;這也是我的朋友教我的寫法,我認為能凸顯自己在大學時的修課特色和興趣,可供參考。

 

在撰寫讀書計畫時,要同時參照所上網頁,依照實際開設的課程編寫,了解所上的課程架構(分那些學群、開課資訊),書寫的方向就是模擬修讀的情形,我個人是把所有畢業要求的課程大略排出來,試著規劃我每個學期要修那些課程,以及自己感興趣的研究方向(女性主義法學、生醫科技法學)、議題(生殖科技、生育自主)列出來;不過曾看過有些意見認為不需做出過度詳細的規劃,畢竟尚未進入所上學習,實際學習情況可能與預想有些差別,在此列出不同意見可供參考。


書面備審準備的其他心得:

內容撰寫靠自己,但閱讀起來的感受一定要請教旁人,最好可以請所上的學長姐幫忙看,此外我自己也有請系上同學給意見,從回饋中知道「別人看到這份書面會有怎樣的感受」很重要,可以有效避免盲點。

在裝訂及排版上,不一定要有彩色封面或精美的裝訂,我個人是僅圖表一頁用彩色,其他都是黑白列印,裝訂也只是用釘書機訂好左上角,但是版面一定要能讓人看得清楚。例如:適時使用分頁,避免將表格一分為二到隔頁,也不要把標題落在一頁的最下方。

 

三、筆試準備:

除了參考元照出版的法學入門外,由於自身念的是人文社會學科,因此平常念過的文本,參與過的議題多少都會對自身觀點有所影響,像是我筆試時看到考題中提到原住民基本法,作答時腦海就想到的近年原運抗爭的訴求有哪些?以及台灣走向現代國家,原住民的處境如何改變、我自己的立場又是如何?總之堅定表達自己的立場,明確論證、說明自己為什麼抱持這樣立場的理由,平常有機會練習申論題也有很大的幫助,畢竟考試就是採用那樣的形式。

當時為了準備筆試中的英文其實有些緊張,畢竟一開始想練習考古題卻幾乎無法下筆,為了挽救筆試中的英文部分,我的第一步是複習高中程度的英文,重新熟練高中單字範圍,平常也會練習多益題庫、市售研究所英文考古題題庫,另外有背一些法學英文的字彙,但實際考試時感覺沒有太大影響(不考法學名詞解釋)

 

四、面試準備:

進入複試的考生需要針對所上五大領域進行專題報告,報告時間五分鐘。

我個人當時計畫是前言加上問題意識說明花一分鐘,中間論述三分鐘多,最後三、四十秒結論,學長建議我只要「清楚回答一個問題」就可以了,考量到的是由於報告時間真的太短,與其講不完不如把縮小研究範圍,問題意識明確、論證構思清晰,簡短的報告也可以看出報告者的用心。

我的建議是吃老本,從自己最有自信的地方下手,被詢問時因為平常有所訓練,臨場反應可能也會比較好。我最後作的主題是「優生保健法下的結紮手術:生育自主觀點」回答的問題是我國法律如何規定結紮手術,有何缺失,該如何修正,有找一些相關的文獻、判決以及立法過程來看,報告完後,教授先詢問我認為國家的生育治理界線在哪,哪些是國家可以管、哪些又是不可以的,我的回答是如果是國家不可以限制個人生育的選擇,但如果是會影響他人的生育選擇,如委託代理懷孕,可能傷害他人權益就有需要國家設置管理措施。

老師也有問我要如何融合抗爭的基進與學習的沉著?我停了幾秒才回答,大概是說兩者沒有互斥,過去也是先從課堂上的學習來認識社會議題、進而投入倡議,而學習成果有時也是抗爭時的武裝;老師說他認為學習和社會實踐可以想成一種循環,學習的時候充實自己,稍後在實踐上就可以做得更深,而實踐者也需要學習。說真的聽到這邊超感動的。最後,老師詢問了過去參與抗爭的經驗,和未來的學習可以如何結合。
(註:實際上教授們的用詞都非常優美,不過時間久遠只好由文筆拙劣的我憑印象寫XDD)

所上的老師們都會詳細看完大家的備審資料,所以除了準備專題報告,自己的書面備審一定要看得非常熟,不要覺得反正是自己寫的所以不需要重看,隔好幾個月重看時往往會出現「這誰寫的啊?」的心情呢。

 科法所面試氣氛真的很溫馨,儘管當天身體狀況有點疲憊,但心情卻覺得很鼓舞,甚至有黑暗的人生突然看到一點點希望的感覺……老師們的話給當時的我很大的力量,甚至覺得怎麼樣都無所謂了,因為我比較確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了。

 

 

四、其他:心情調適分享

從提筆寫備審,再撐到隔年筆試、等放榜可說是長期抗戰,中間這段時間還是要儘可能讓心情舒坦一點。像我自己面試前會夢到自己對清大科法教授說「錄取我絕對是貴所的損失!」之類的,壓力有一點大,腦海裡也有盤旋不去的小劇場「我該不會落榜吧!?」、「不,落榜也是很正常的,我這種人」畢竟我是個自我意識過剩的中二,但為了避免這種負面思考淹沒導致心情長期憂鬱,影響研究所準備以及身體健康(EX:自律神經失調、胃食道逆流),強烈建議生活中一定要安排可以讓自己更自在的事,維持正常身心運轉的休閒娛樂還是要有,千萬不要因為考試虐待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