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好,本主題叫做【不一樣的清大科法】,小編今天起希望能透過一系列的主題讓大家了解究竟清大科法有甚麼不一樣,為什麼要選擇清大科法呢?為什麼要跨領域?為什麼要國際化?在這些介紹中,若有任何問題都歡迎大家踴躍發問,話不多說就開始吧!

今天的主題是兩岸清華研究生學術論壇,這當然就要訪問到我們的之帆學姊囉!學姐的經驗可是才剛熱騰騰的出爐呢!我們來聽聽她怎麼說。


小編:
之帆學姐您好,請問妳最近前往中國參加什麼活動?

之帆學姐:
兩岸清華研究生學術論壇!

小編:
聽起來好棒喔!這是什麼樣的一個活動呢?

之帆學姐:
兩岸清華研究生學術論壇自2011年由北京清華大學研究生會首次主辦以來,現已成為兩岸清華大學之間加強學術交流、推動學術合作、展現清華學子學術成果的重要平臺。為交流探討熱門及前瞻性問題、營造濃厚的學術氛圍、促進提高兩岸清華研究生之研究水平,清華大學於2015年5月23至24日在北京清華大學舉辦2015清華大學博士生學術論壇暨第五屆兩岸清華研究生學術論壇。
很高興今年能代表本校研究生前往北京參與發表「台灣推動節能綠鈕之法規障礙:歐美經驗之啟示」研究,透過交流累積法律能量。

小編:
好棒喔!就我所知,每年的主題都不一樣,像是今年的主題是「新常態下的變革與發展」,請問所指的是什麼呢?

之帆學姐:
兩岸清華研究生學術論壇探討許多前瞻性的議題,並且有許多跨學科交流的機會。而本次論壇分為六大專題論壇來進行,包括「納米材料:理論與應用」、「神經網路與深度學習:機遇與挑戰」、「清潔能源與環境:開發與保護」、「城鎮化道路:科技與人文」、「移動互聯網浪潮:金融變革與傳媒發展」、「未來醫學:預防與治療」等六個專題性分論壇,立足兩岸清華大學優勢學科,引導熱門及前瞻性的科學問題討論,鼓勵各領域人士進行跨學科的交流。

小編:咦?怎麼看起來跟法律沒什麼關係呀?學姐參與的領域跟研究內容是什麼呢?

之帆學姐:
今年我參與發表的題目為「台灣推動節能綠鈕之法規障礙:歐美經驗之啟示」,以法制研究之觀點切入,參考美國及歐盟各國推動智慧電網及節能綠鈕之政策與法制架構,討論節能綠鈕服務在台推行之可行性,並檢視台灣當前推動現況與困境,進而提出發展之建議。
在兩岸各領域專家、學者、研究生之探討過程中,可以從更多角度瞭解問題的面向,並借鏡歐美先進國家對於能源政策之發展,改善我國現況發展下之障礙,可說是相當難得的經驗。

小編:
太好了,謝謝之帆學姐的分享,很期待每年的兩岸清華論壇,充斥著各種問題值得深思,也希望法律能真正落實政策,並滿足人民的期待,歡迎各位加入本所的行列,希望在下一屆清華論壇的國際舞台上看到發光發熱的你/妳!


【本文關於論壇介紹部分之內容係參考2015清華大學博士生學術論壇暨第五屆兩岸清華研究生學術論壇徵文啟事撰寫而成】

 

 

閉幕論壇合照-fb下載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