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思薇  

盧思薇

台科大榮譽學院不分系畢業,主修應用外語系,雙主修「智慧財產權學位學程」、「科技法律學程」。

 

一、 報考動機

  我的報考動機說起來很簡單,早在大學期間,我便決定研究智慧財產權領域,並在畢業後任職於智財局工作一年多的時間。實務上的訓練,一方面加強我持續進修的意願,一方面讓我察覺加強法學基礎的需要。於是我決定放下留學計劃,優先進入科法所學習傳統法學、增進智財專業。想想幾個月前還窩在辦公桌前,忙於分析判決、籌備修法工作,現在卻能天天穿梭在清大的楓林樹蔭間,埋首於法學書卷,品味著截然不同的學習過程。很高興今天有機會與大家分享過去的準備經驗!

 

 

二、 審查資料

(1) 內容

首先,請試著回想過往的人生,任何有關你學習法律的大小經歷,擷取其中的精華,有邏輯地組織成自己的故事,以說服教授「念科法所是我的命定~」為目標!我的書審架構如下:

 

A. 自傳

  依序以「家庭教育、高中演辯社、大學雙主修、智財局」等四個人生階段,闡述我如何踏上法律之路。其中以較多的篇幅敘述大學時期與實務工作的收獲與成長。在書審資料的取材上,盡可能著重於「大學以後」的經歷。若是可能,完成自傳後不妨請認識的教授幫忙校閱。

 

B. 研究計劃

  研究計劃包含「進修動機」與「學習計畫」。關於進修動機,不僅應闡述為何想就讀「科法所」,更應進一步說明自己為何選擇「清大科法所」。問問自己:清大科法所能為自己帶來什麼?與他校科法所有何異同?可以就本所課程、學習資源、師資群、學生組成……等面向進行分析,這部分揭露考生究竟真明白本所特長,還是僅在眾科法所間亂槍打鳥。由於我當時只參酌了科法所官網有限的資料,寫起來有點辛苦。入學後發覺,所上的資源、活動、好康情報,「目前」多半不會即時出現在官網(新版官網建構中~)。欲充分展現進修動機的考生,可以藉由每年11月舉辦的招說會,實際瞭解本所現況、並把握機會請教學長姊個人問題,相信藉招說會可以得知第一手的訊息,無論將其寫進書審或在口試時表現,都能展現你積極的動機喔。至於學習計劃,我分為短期、中期、長期規劃三階段。分別為科法所的就學時期、畢業後五年、以及五年後之規劃。這部分我研擬了就學期間的修課計劃,雖然只是設想,卻幫助我在開學前就對所上開設課程有很好的預習。

 

C. 檢附資料

為了證明學術研究的潛質,我檢附了歷年文藝競賽得獎作品、大學書卷獎獎狀、語文能力證書、幹部經歷與課外表現。在各種傑出表現中,務必優先選擇彰顯法律人特質之獎項、經歷證明。例如:法律相關研習、學科優秀表現、語言能力證書等。由於科法所的專業領域課程,均須接觸大量國外文獻,良好的英文檢定成績必附~建議大家提早為外語檢定考試作預備。

 

(2) 格式

  排版雖是極為耗時、瑣碎的工作,卻能流露出作者的細心與用心。因此無論字級、間距、分段,我都盡量留意。相信適當的排版,能讓教授更容易掌握資料。在自傳及讀書計畫中,我會使用「表格」,列舉修讀過的重要課程、成績表現、領導經歷,以突顯希望教授注意到的部分,同時讓原本冗長的文字,藉著表格令讀者一目瞭然。

 

 

三、 筆試準備

  以下僅針對「科技專業組」的考生提供建議:
看過清大科法所考古題,想必驚嘆考試範圍無上限。中英文獻評析,像在測試運用中英文獻進行邏輯性推論與歸納的實力,難說有絕對標準的參考用書。大家可以針對個人的強弱項挑選應試材料。以我來說,我的英文文獻評析書單如下:

(1)      The Economist

(2)      智財國際新聞

(3)      考古題

  因為工作時常需要追蹤國際法制發展,每週都會閱讀英文文章,無形鍛練閱讀能力。建議大家依自己的英文程度選擇應試材料,避免使用「非常晦澀」或「極易閱讀」的文章來源,建議選擇「部分讀不懂」的英文雜誌或刊物,及早開始逐日閱讀。就中文文獻評析書單,我買了《大法官,給個說法!2:人與制度的戰爭》商周出版,從中學習作者論述的觀點與其表達用語,亦定期閱讀國內判決,在考前培養手感與法感。

 

 

四、  口試準備

(1) 專題報告

  A. 選擇題目

  從筆試放榜到口試前,只有約兩週的時間準備專題報告,因此在報告主題的取材上,應擇自己最善於掌握的領域,其後再尋找該領域較具討論價值或高度爭議的主題。

  B. 簡報架構

  由於我報告的是著作權領域的近期國際判決,簡報架構依序是:案件事實、爭點、適用法律、法院見解、後續發展。

  C. 簡報設計

  為減輕教授們接受整日報告轟炸負擔,我採取極簡風格。表達時,要讓每句話精確扼要、扣住重點,刪去較次要的部分,擬定成精要版本的簡報內容。

  D. 簡報演練

  確定內容後,可以實際計時演練,甚至錄音聽聽自己有沒有語病或語塞的問題。口試時只要求考生準備五分鐘長度的簡報,事前務必充分掌握報告內容,查詢背景知識、熟記報告講稿。

(2) 教授提問

  口試當天,教授主要針對兩部分進行提問:

A. 關於專題報告的問題:教授針對我報告的議題,詢問我的個人見解。這部分因預備簡報時想過,當下能夠順利流暢地回答。若是被問到不會的問題也別慌張,教授多半是在觀察考生的臨場反應能力,就你所知盡量發揮,沈穩應對即可。

B. 關於書審資料的問題:針對書審內容的提問,似乎是想要更瞭解我的背景,並確認我明白自己書審所寫內容。因此大家口試前務必熟讀自己的簡報及書審資料,教授提問的內容都非常到位,相信他們都事先認真看過我們的書審資料。

 

五、 最後的提醒

  記得帶手錶!記得筆試那天,試場恰巧沒有擺設時鐘,我竟糊塗忘了帶錶,只能在渾然不知剩下幾分鐘的情況寫題目,鈴響時沒有辦法及時寫完。所幸最後筆試分數仍夠用,實在謝謝上帝。希望大家記取我的前車之鑑,能做好萬全準備,今年一次成功達陣~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