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怡禎   

報考動機

     我大學念長庚醫學院呼吸治療學系。從我大一進去,就知道自己不適合做呼吸治療師,同年我的媽媽檢查出癌症末期。我在醫院裡打滾多年,當過家屬、也在實習時做過醫療人員。在兩方角色的歷練下,我發現許多不合理的事情,但是其他同樣身陷在台灣不佳的醫療環境中的人員卻將這些不合理全然買單接受。

     我認為要改造一些事情,不是只有正義或團結等等能夠辦到,最重要的是需要「工具」。一個讓自己的信念有辦法伸張的工具,那就是法律。

 

 

考前準備

1.  查資料、查資料、查資料:

  這是最重要的步驟,至少研究所官網要看一遍,成立宗旨、課程設計、甚至老師的研究題目可以稍微看一下。注意簡章上的考試日程、考科、分數如何計算……等等,許多網站上一查就有的資訊,可以做個整理,不需要問人。另外,部落格、粉絲專頁也有許多資訊,建議定期追蹤,隨時保持在狀況內

 

2.  修法律課程:

  如果在校成績不理想,這是最好證明自己的方式。去修法律課程吧!研究所官網上面有建議先修課程清單,找幾堂有興趣的課程,找最近的開課學校,真正去修課。法律課程的成績遠比在校成績(指法律以外的科目)重要,因為這就能夠證明「不管原本讀什麼,你是可以將法律念好的」。

  我大三開始就在新竹、林口兩地通車,修習科法所的課程,碩一時還抵掉了11個先修學分,也因為破釜沈舟的決心,使得修課成績不差,這在面試時讓教授印象大加分。

 

3. 充實英文:

  英文對科法所而言,真的很重要。如果你的英文很差,那就努力的讀,最好能有英文檢定證明,若自傳中有亮眼的TOEIC(或其他)成績,將會大加分。另外,清大科法所筆試科目中需要英文寫作,提早開始充實英文會有很大的幫助。

 

4.     融入環境、建立資源:

  我個人是在招生說明會中認識了幾位學長姐,利用臉書詢問加好友後,一方面可以請學長姐幫忙看備審資料 ; 另一方面是當你打開臉書動態,會出現許多科法所同學的消息,漸漸地了解就讀科法所是怎麼一回事,幫助你思考自己還有哪些不足。值得一提的是,清大科法所的學長姐都非常熱心,且看得很仔細,給予的建議幾乎都戳中教授的要害,很對教授的味,所以一定要把握「學長姐」這個很棒的資源。

 

 

備審資料製作建議 

1. 自傳

1)目錄與標題

     首先,自傳必須要有目錄。目錄的章節數排列與標題很重要,因為那影響教授翻開你的自傳時會往哪裡看。章節數的編排要稍微有點脈絡,例如先列大標題,再將小標題放在大標題下面,而不是每一主題都自成一個標題,看列目錄就能看出一個人整理資料的方式和能力。另外,下標題也很重要,很多時候標題會決定讀者要不要接下去看這個段落,要知道教授每年要看許多自傳,有吸引力、清楚明確、簡潔有力的標題將使你想要凸顯的優勢格外引人注意,那麼你的加分機率就高出許多。

 

2)善用表格、圖表與格言

  想想如何在短時間內令人對你的自傳內容最有印象,那就是用圖表呈現。假如你的在校成績是持續進步的,強烈建議畫個折線圖,再加個向上升的大箭頭,這樣一個圖案印象遠比你用三行文字敘述你的在校成績如何進步來得有用。

  建議在「成長經歷」與「報考動機」段落前適當地加上格言,類似自己的座右銘。當然不一定要是老掉牙的「失敗為成功之母」這類的格言,你可以上網搜尋像是youtubegoogle創辦人說的話、電影中的經典台詞,例如我自己的自傳就用了印度電影「三個傻瓜」的名言:「Chase excellent, success will follow. 」重點是,這個格言必須非常呼應你想要表現的個人形象,能與你的形象相得益彰最好。但若真的沒有適合的,也不要硬放。

 

3)所附資料與證書扣合動機,特別強調如何整合法律與原本所學

  只要是放上來的資料,都只有一個目的-那就是「說服教授錄取你」。假如你有競賽或修課,不妨簡短說說如此充實或證明了哪些能力。動機則顯現了你的決心與你是否有認清就讀科法所是怎麼一回事,(所以事前查資料很重要)。建議在動機中規劃出一段「為何選擇清大科法所而非其他所」。真實呈現你的想法,誠懇地談談你為什麼要從原本的領域轉法律,用輔助資料佐證你所說的能力與決心。

 2. 讀書計畫

  世事難料,想法會改變,不要把話說死,可以表示對某方面比較有興趣,但是也很樂意嘗試其他方面。以近程、中程、遠程分段寫,亦可用表格呈現。若有寫到就讀科法所的修課規劃,一定要去網站上確定課程(不要明明沒有開這類的課還寫進去)。讀書計畫最好能扣合動機,會更有說服力。

 

 

筆試

  先前的筆試準備我就不多說,一定要看考古題。因為時間緊迫,拿到考卷時先快速翻看整份題目,大致了解中、英文各有幾題,筆試文章通常都很長,注意時間分配,不要前面的寫得很完整,到後面就沒有時間,尤其最後會是長篇的英文寫作,若沒有時間寫,是連一分都拿不到的(一定不要留白!!!!!)。

  不要隨意使用你學過的三段論法或比例原則或其他等等法律概念。因為你是科技組,老師的mindset本來就是出題給沒有唸過法律的學生寫的,老師要看的是你思考事情的邏輯和整理資料能力、看你的說法夠不夠有說服力,而非想知道你先前學過多少法律概念。若用對了就罷,若用錯了,那分數真的會慘不忍睹。

 

 

面試與專題簡報

  只有五分鐘的報告,強烈建議一定要在時間內結束。不要緊張,教授都非常和藹,問題幾乎只會就報告內容發問。只要在五分鐘內有邏輯順序地陳述你報告的議題,切記資料一定要附出處,最後提出自己的看法。

  爭點只需要一兩個就好,在處理議題時,要做適當的限縮範圍,不要「廣而淺」盡量「專精而深」,如此能限縮教授問你問題的範圍,也能凸顯你思考是如何有條理。

  必須要了解,有些題目歷年都有許多同學做,所以有自己特別的看法或切入的點,較能在眾多進入面試的強者中脫穎而出。

 

最後,祝福認真準備的學弟妹們考試順利,金榜題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