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崇聖  

大家好,我是今年碩一乙組的趙崇聖,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些我的報考心得。

 

報考動機

  先來跟大家解釋一下,為什麼我不是選擇傳統的法研所而是選擇清大科法所就讀。大致上的理由可以分成下列三點:

1)律師行業的競爭性

  每一年律師這一行的錄取率,目前大概都維持在百分之十左右,也就是每一年有八百位新的律師會進入這個行業。但是台灣真的很小,不論是中小企業的數量,或是台灣人喜歡息事寧人的個性,都會導致律師案件數量很難增加的困難。由於這種供給大量增加而需求增加緩慢的情況下,面對未來傳統只處理民事、刑事或行政訴訟的律師,早就已經供過於求。但是隨著科技的發展,不論是網路、通訊、生醫、國際法或是智慧財產法,都是目前國內很少人在研究,甚至是傳統法律人不敢面對的新興領域(因為技術層次的了解真的很複雜)

 

2)清大科法所的五大領域

  在清大科法所中,法律專業組的畢業門檻是五大領域的課都必須要挑選三個領域,各個領域必須要修6學分才能達到畢業門檻。像這種五大領域的課程當中,大部份的上課內容都會以同學報告為主,不論是分組報告或是個人報告。也正是透過這種上課方式,同學們會對五大領域的內容有詳細的接觸,才能讓不懂專業的法律人,面對未來不斷變遷的科技環境,有基礎的思維模式。

 

3)清大科法所的多元組成

  清大科法所有十五位不同專業的同學(經濟、資工、材料、日文...),根據我自己在清大科法所的學習經驗裡,本所最大的優勢在於,同一屆的學生裡面,有10位法律背景的同學以及15位非法律背景的同學。這兩種背景的同學在五大領域的課程當中透過分組報告的合作,比起過去我在傳統法學院裡面的學習,對於不論是網路犯罪或是資訊通訊領域的法律討論,都能藉由不同背景同學針對該領域的介紹,更進一步的了解實際上這些新興領域的運作情形為何,才能更精確地掌握法規的規範重點。

  甚至更進一步,由於本所正在朝向國際化趨勢發展,面對未來我們不僅結合了科技專業的同學,更有許多本身在中國就讀十分優秀學校的同學,來清大科法所就讀研究所。透過不同背景同學之間的思想碰撞,讓我了解法律不是只在自己法律人自己的圈圈裡有影響力,常常法規要思考的應該是要如何結合知識專業和法律專業,甚至要考量到隨著全球化的發展,法規更不能只是法律人的一家之言。

 

 

書面審查

  相信大家其實最主要的還是關心考試的部分究竟該怎麼準備。以下就分成幾個部分和大家解說:

 

1)報考動機

  其實就是不斷強調為什麼你一定要念清大科法所不可,加強你自己的特色與清大科法所特色之間的關聯性,讓老師強烈的感覺好像不選擇你都很困難。

 

2)自傳

  自傳的部分很多人都會從很小的時候開始寫,其實那邊根本就不會有人看。不管你小時候得過什麼奇奇怪怪的獎,稍微帶過去其實就可以。真正的重點其實是你在大學時期的經歷以及成績等等,有關於修過什麼和本所五大領域相關的課程都可以在此部分撰寫,表達你很想繼續研究該領域的決心。

 

3)課外活動與語言能力

  在課外活動的表現上,如果有參加過理律杯或是傑賽普,可以增強老師對你在課業以及課外活動時間安排上的評價。更重要的是,因為清大科法所在研究領域上面常常會需要閱讀許多外國文獻,如果有TOFELTOEIC、雅思之類的語文能力證一定是大大加分的。甚至如果有第二外語甚至是第三外語能力的,相信在準備書審資料時附上相關證明都可以使老師對你印象深刻。

 

4)研究計劃

  可以先將未來想要研究的主題放在書審資料中,告訴老師你已經有明確的研究方向,並且已經有具體的計劃。

 

 

筆試準備

1)民法
  和一般的研究所考試相同,對於法條要有相當的熟悉程度,多做考古題,判決重要決議的內容都要記熟。

 

2)憲法
  考題不會特別刁鑽,但是對於基本權的內容以及權力分立政府體制的架構都要非常熟悉,尤其是相關的憲法釋字一定要背熟。

 

 

口試準備

1)確定題目

  其實這一個部分是最困難的,對於無邊無際的五大領域,如果完全沒有概念的同學光這一個部分就可以卡大概一個禮拜。其實只要去看看最近的新聞時事一定會有一些和自己有興趣領域相關的消息(像是去年就有反媒體壟斷、黃色小鴨侵權案..),也可以從自己過去如果有修相關的課程裡,所得到的靈感裡面去尋找都是一個不錯的方法。

 

2)縮小題目範圍

  在找到題目之後通常這個題目的大小都是可以成為一個很長的專題,但是請注意,這是一個只有五分鐘的專題報告(當然如果你只是超過一點點老師其實也不會制止你)。對於所選擇的專題必須要適當的切割出最主要的核心爭點,只要對該爭點的部分詳細論述其實五分鐘就已經到了,不用從很遙遠的歷史原因或是枝微末節的部分開始講起。

 

3)報告練習

  在面試之前我自己的經驗是自己練習的時候不論是時間控制或是議題掌控都是感覺良好,可是在我找其他同學聽我的面試報告時,不管是口吃、緊張甚至忘詞都接二連三的出現。這邊一定要提醒大家的就是,一定要找人幫忙聽聽看所說的內容是不是流暢,邏輯上是不是有不連貫的問題以及儀態和咬字的部分都是需要經過很多次的練習才會有比較好的表現。

 

4)口試時多以專題報告為主

  口試時大多會聚焦在口試題目,但有時也會對書審資料的部分做詢問:以我自己的口試經驗,一開始會先由我進去以後資料就已經出現在投影幕上。學姊會很輕切的遞上簡報筆給報告人使用,如果自己還是有把簡報列印出來的話,可以一一遞給在座的三位老師。接著在五分鐘的專題報告後,老師大多會針對專題演講報告的部分更進一步的詢問一些看法,或者是對所使用的一些學說理論來詢問看看是不是真的了解。所以對於自己的報告內容一定要很熟很熟!

 

  後面老師可能會針對書審時所提供的個人資料中,找一些問題詢問,只要記得不論談論的話題是什麼,只要不斷的把話題拉回自己的優點就可以。

 

  最後希望大家都可以考試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