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上楷  

 

報考動機&書面審查資料

1. 定位自己、凸顯獨特性與個人經歷 & 說服自己與老師

  報考動機是在製作書面資料時可再一次釐清我為什麼要報考清大科法所的過程。世界上的科法所何其多、報考科法所的人也很多,老師們要如何在茫茫人海之中選擇要報考的同學,多少取決於同學的獨特性有吸引老師之處!

 

2. 誠實樂觀的表達自己

  文字的使用也能看得出一個人對於想要報考就讀的決心,但是文字仍然會在第二關面試時經歷考驗,畢竟臨場反應最能看得出一個人是不是想就讀這間學校、想不想進到這間研究所,老師們溫馨中帶有犀利的問話常常能讓我們不自覺的透露出來,所以我的建議是子虛烏有之語除非真能瞞天過海,誠心是一種不失表達自己的好方式,它也會是一個好的開始。

 

3. 便於便閱讀歸納的書面資料

  製作出一份好讀版的書面審查資料對於老師在閱讀給分上會有一定的好處。除了繳交資料的順序與規定外,可以將自己的訴求、特色與希望老師關注的地方用視覺手法整理表達出來 (Ex. 不同字體、粗體、底線、顏色、圖表甚至是手繪等)。有特色的表達自己的履歷會讓老師印象深刻,而繁而不亂、特殊表達方式的內容更可以吸引老師/讀者更有動力更進一步了解考生。

 

筆試準備

1. 抓住考試想考驗、想篩選的能力

  仔細的觀察歷年的考試題目,不論是較為久遠的考古題或是近一兩年來的考試題目,都可以看得出科法所想要網羅的同學需要具備那些特質,抓住這些考試想要考的東西對症下藥去彌補自己所缺少或不足的,並且找一個可以讓自己開心念書的方法又能準備這些老師們想要的能力,會發現就算找不到補習班補相關科目但是仍然可以在準備的過程中感到相當開心,至少對我來說是如此的!

 

2. 在有限時間內有條理的作答

  有些學長姐與同學們之間的心得與經驗會認為若能以三段論法結構式的作答是不錯的方式,畢竟這也是老師所熟悉的答題方式。我個人的想法是-只要有辦法將自己的意思明確有條理的寫出來,那就是一個好方法。在練習答題過程中最怕的就是沒有辦法在有限的時間內清楚表達自己的意思,可能會讓自己身陷文字的迴圈也讓老師很難在評分的短時間內清楚理解想表達的並能給予適當的評分。

 

3. 基礎法學知識的認識?

  這部分先前的學長姊在部落格上都推薦了很多的書可以參考,我也依他們所給予的建議挑了幾本有興趣的書(教科書、法普書)作為入門。這些書在考試上面的用意我認為並不在於可能對於民總、刑總還是憲法有多精闢的見解。當然,對於基礎的法學概念是一定要有的(而且我也覺得我差別人一截的地方就在這),但我更注重的是在這些書中作者的思考方式、過程和想法,這些都是在提供作答時的一些看法或方式。

  另外,我認為在大學時期給予的教育內容,與其他可能非本科知識更是另類的優勢,若能善加轉化運用以他人無法企及之層次切入應用在作答上(或解決問題的方式),這可能會是一個相當不錯的方式。

 

面試準備

1. 整體而言

  可以分成準備時間的掌握與口試時間的掌握。在初試放榜後到複試的時間僅有約半個月左右的時間,如何運用這半個月的時間能做出一份像樣的專題簡報是一大能力的考驗。而在口試報告時間限制為五分鐘,要如何在五分鐘內把一個議題理清、做討論與下結論與個人評論,這在考驗選題、材料處理取捨、呈現與考驗個人表達能力。

 

2. 選題 & 素材蒐集選擇

  選題的部分我認為我的選題不是一個太好的切入點(因為較沒有足夠的實證可以支持我的主題),在這邊可以建議參酌先前學長姐的選題,不論是從案例或是國際時事的脈絡下去切入,挑一個自己喜歡的主題是很重要的,這樣不論怎麼樣才會做的夠深、夠完整,以至於在最後才能得到一個比較好的結論。

  在取捨材料(資料)的重點則在於-哪些資訊是有益於做出結論的(不論是否是與你原本預設的結論相符)、哪些資訊可以提供另類的觀點可能會導出不同的結論同時呈現,這是我在做這份專題報告時所使用的方式。

 

3. 呈現與表達

  事前的練習是很重要的,因為我們都只有五分鐘,沒有太多的閒話家常跟可以小憩的空間,而在理稿的過程中也可以透過理稿來修正自己表達的文字,這有助於內容的精煉表達。而內容與說話的速度也應該要有所拿捏,五分鐘雖短,議題的訴求與內容的探討那些是該點到為止,那些該進一步深究應該有所取捨,太多會失焦而太少會顯得空泛,我想這都是在準備過程中我不斷再衡量的。

 

結語

  在面臨畢業即可能失業的考試沒有壓力都是騙人的,但一旦找到了說服自己非踏上這條路的使命時,那千百萬種的方法中,一定會有一種屬於你、適合你的方法,使你在前往這條路上樂趣無窮,更能享受這一段旅程帶給你的快樂。

  最後,我很感謝這一路上來鼓勵提拔我的恩師與同學們,如果沒有你們的鼓勵與支持(不論是有形或無形),不會讓我堅定地踏在這一條路上,很謝謝你們為我在人生的旅途上點亮這盞燈。

 

  Just enjoy the journey and follow your mind. 更期待我們能相遇在清大科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