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奕廷  

  念了四年的經濟系,在大三認真思考研究所走向的時候發現,如果要把經濟系所學應用在未來就業上繼續唸經濟相關系所是很不實際的。剛好大三時必修的國貿上有著一個結合經濟理論應用與法律相結合的例子,因此將我引導到科法這條路上。

 

在書面資料的準備上我分為自傳、讀書計畫和其他資料來說

 

自傳:

  自傳就是呈現最真實的你和動機。簡短的敘述自己的大學生涯,接著提起如何接觸到科法所的資訊以及自己對科法所的認識,再來述說認為自己本身領域如何與法律結合。

 

讀書計畫:

  就是敘述自己的修課傾向,上科法所的網頁認識課程特色和修課制度以及要求。其實不用寫得太細節,畢竟會發生很多預想外的事打亂計畫,所以只要寫出修課的大方向即可。

 

其他資料:

  像是成績單這種必備要求的就不用說,照著要求做。如果有做專題或是跟教授做計畫、語言能力證明、競賽參加證明或是實習證明都可以放進去。

 

  筆試的話很傳統,寫考古題。雖然出題方式可能會改,但是可以練習答題速度和技巧,所以非常重要;更重要的是注意時事,並且整理出自己對那些事情的想法、觀點。能夠把自己的想法完整的、有結構的表達出來就不會有問題。至於英文部分的話多看英文文章,如果是商管畢業的話就把之前的原文教科書拿一本自己喜歡的,挑一個老師沒教的章節來讀,同時要求速度跟不查單字時對內文的理解能力。

 

  口試最難的部分是決定主題,畢竟選不好可能會自找麻煩。原本我選的題目是比特幣做為貨幣的正當性及爭議,但是剛好那段時間比特幣傳出很多負面消息再加上對於虛擬貨幣的討論不多因而放棄。最後我選擇的是反補貼反傾銷相關議題,既結合所學又能跟法律結合。其實商管領域很常遇到與法律相關的問題,所以題目不難找。

 

  非常推薦正義:一場思辨之旅、錢買不到的東西、經濟學與法律的對話還有蘋果橘子經濟學,對於邏輯思辨有很大的幫助。最後祝福所有想報考清大科法的同學能夠順利的在法律領域中和自己的所學激盪出美麗的火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