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3級 - 乙組 - 廖蘊瑋  

 

Hi大家好,我是今年科法所碩一乙組的廖蘊瑋,有榮幸在這裡跟大家小小的分享一下自己的報考經驗,希望能給要報考的人一些幫助。

 

一、報考動機

【解開傳統法律的束縛跨領域多元學習】

     「跨領域」是現代人不可或缺的學習態度,它不僅能讓自己有更充實豐富的知識與經驗,更能提升自己的競爭力。隨著時代的進步,傳統的民法、刑法、憲法等學科的學習已經無法滿足我更了解這個世界,科技的進步,除了讓我們的生活越來越便利外,也延伸出許多從前都沒遇過的法律問題。我選擇報考清大科法所,除了希望自己能站在世代的前端,學習科技結合法律的知識,從中學會如何找尋問題、解決問題外,更希望能藉由清大科法所五大領域的課程增加自己的見聞,跨領域多元學習,提升自己的競爭優勢。

 

 

二、書面審查資料的準備

【自傳】

     自傳能凸顯自己的特色和優勢,我大致分成成長背景、大學學業、特殊專長、比賽經驗、社團經驗、服務經驗、報考動機…等幾項項目,我覺得重點是能把自己的優勢和特色表現出來,可以想想哪些部分是自己比別人佔優勢的地方就可以多加著墨、曾經參加過什麼比賽、得過什麼獎、實習的經驗…等等,不求太多,有些太瑣碎的東西或類似的可以不用放。

 

  內容方面,盡量與自己的報考動機作連結,其實我覺得報考動機是最重要的,要讓老師們了解你很明確的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為什麼選擇清大科法。比方說大學修過哪些課讓自己學會了什麼、引起自己的興趣,希望到了研究所能多學習那方面的知識…等等,如果有參加社團、比賽,除了描述外,可以寫自己從中學到了什麼、增加了哪些能力。

 

     版面清楚乾淨、文字不要太多太擁擠、善加利用表格呈現、附加圖片…等等,能讓整份自傳看起來更豐富、舒服,內容不求多但是要精簡。

 

【讀書計畫】

     讀書計畫我分成短期(大四下學期至入學前)、中期(碩士在學期間)、遠期(碩士畢業後)三部分,但寫的並不多(大概2~3),我覺得能夠清楚、條列式的表達出來,讓老師了解你對未來的規劃就可以了。

 

P.S如果有研究計畫可以加上去(雖然我沒有放),這樣可以讓老師更了解你未來想要研究的領域和方向。

 

 

三、筆試準備

     民法、憲法的筆試是近年來才加考的,歷屆試題不多(我們這年是第二年考,所以只有only one! ),所以我是以準備國考的方式準備,有和34個同學組讀書會一起討論和學習,順便可以把國考範圍念一念。一定要練習實際模擬幾遍寫題目,真正考試時才會有手感、考試時時間的掌握和分配也很重要。

 

【民法】

  民法範圍其實很廣,法條多、爭點多,但我覺得大致考的就是債編、物權(抵押、共有)、親屬(剩餘財產分配)、繼承(歸扣、應繼分)…等等這幾個重點,題目不會太刁鑽。因為是考實例題居多,外加不附法條,所以我是直接把重要的法條字號和實務見解背起來,題目是以律師、司法官、書記官的題目做練習。

 

【憲法】

     憲法最重要的當然就是釋字了,我也是以準備國考的方式去準備。人身自由、隱私權、言論自由、財產權、工作權…等重要的權利一定要背幾個釋字,這樣寫題目才能言之有物,審查標準我是以美派的為主,比較好操作,題目也是拿歷屆國考題做練習。

 

 

四、面試準備

     面試分成專題報告老師提問兩部分。

 

【專題報告】

     專題報告的部分最好選自己有興趣和熟悉的地方(我是選和著作權相關的題目),準備起來才會快。題目訂的範圍不要太廣太空泛,要盡量限縮在某個爭點或是議題上,也可以從自己大學時期學過的科目找尋靈感,或是最近發生的時事。資料蒐集的部分可以多上月旦、法源…等等資料庫找資料,多閱讀相關的知識,試著搞懂它,總之,就是一定要把自己要報告的主題範圍弄熟

 

     PPT要懂得以條列式重點呈現,不要貼太多文字在PPT上面,那樣看起來會很亂,頁數大概十幾頁初就好(因為報告時間很短),也可以適時用些表格或是動畫增加效果,讓報告變得有趣活潑,如果配合的好也許會有加分效果。

 

     在面試前找個同學或學長姊模擬,因為上台一定會緊張,尤其是面對要評你分數的教授,所以事前反覆的練習是很重要的,一方面可以藉由口說練習修正自己的缺點、聽取別人的意見;另一方面也能增加自己克服緊張和壓力的能力。

 

【老師提問】

     老師大多都是問你和專題報告有關的問題,遇到突然不知道怎麼回答的問題也是盡量思考,保持一顆誠懇的心,並盡量表達自己的想法,即使講錯了或是被老師糾正也不要慌張,勇敢大膽地說出自己的想法就好。

 

五、其他

     準備研究所其實真的是很辛苦的,考完第一關筆試還有另一關的面試等著你,雖然我覺得考研究所有時真的是要靠運氣,但至少在自己能掌握的範圍內要盡量做到最好,只要有決心和毅力,秉持著堅持努力的心,相信一定會有好的成果!在此也感謝準備研究所時曾經幫助我的老師、學長姊和同學,祝福大家都能考上自己理想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