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級 - 乙組 - 孔德鈞  

 

  首先來個自我介紹好了!我是畢業於臺北大學法律系財法組的孔德鈞,很榮幸有這個機會能和各位分享自己的準備經驗,雖然距離上屆報考已經有段時間,期間又經歷了痛苦的律師司法官考試,腦容量已毀損的差不多,但還是希望這些從殘缺不全記憶中翻出的經驗能提供些微幫助!

 


報考動機

  就報考動機來說,個人主要出於下列兩個考量因素:


一、跳脫法律人日漸限縮的出路

  想必法律組的同學都知道,在律師考試名額大開的時代下,每年錄取近千名律師,縱考取律師卻找不到實習、甚至為數不少的人直接選擇改作他業的情況已見怪不怪,以一個傳統法律人而言,應如何提升自己的競爭力,成了重要的關鍵。而清大科法的優勢正在於,以其特有的五大法學領域授課,因傳統法律系所就該等領域涉獵相較少數,依據量少質貴的定律來說,在相關法學領域上自然突顯其優勢性與競爭力


二、資源豐富的清大

  除了學習領域外,校所資源也是考量因素之一。清大本身即為傳統名校,擁有的資源、補助與社會人脈自不需贅述,而科法所本身更是提供學生許多獎助實習資源,以及參加舉辦專業研討會的機會,皆是其具優勢之處。

 

 

書面審查

  就書面審查的部分,個人主要區分為以下幾個內容:


第一部分、自傳

自傳的部分區隔為四個段落:


    (
)先簡略介紹自己的成長背景和學習歷程,讓老師可以快速對自己有初步認識。

    ()接著講述自己的學習興趣,像是為什麼想要讀法律,喜歡哪些法科,又科法所裡面那些領域吸引自己所以想要進一步學習研究,藉此表現自己想進科法所的原因。

    ()再來分享一下自己擔任社團幹部、舉辦參加演講研討會,以及論文或辯論比賽等等的經驗,讓老師知道自己不但有豐富的課外活動經驗與學術熱情,同時也已經具備一定的特質和能力

    ()最後簡單的條列一下自己對科法所的期待和未來展望作結。

 

第二部分、讀書計畫

這部分就簡單的分成讀書及研究計畫兩塊:


   
讀書計畫我是區分為進研究所前、研究所前期與後期三個階段,大概提一下在什麼階段有什麼想法和安排,讓老師了解一下自己的規劃能力和內容。

    研究計畫則是擬定一個研究主題,從研究動機、內容介紹與分析,可能解決方法到問題展望與預期成果,有個架構大概讓老師知道自己有興趣的議題和具備基本分析問題能力就可以了!

 

第三部分、學術成果

  最後這個部分,則是因為前面提到自己曾經有參加過的論文比賽,恰巧主題也與科法所有相關聯,本於資源妥善利用的心態就放上來充頁數(?)了,一方面可以讓自己的書審資料看起來更加完整、一方面也可以做為自己確實就相關議題有研究興趣與能力的佐證!

 

 

筆試準備

  筆試部分,法律組的考試科目有民法、憲法兩科,科法所的考試出題上比較不像傳統法研一樣,偏愛獨門學說和立法例分析批評,不過基本的法條內容和操作以及特別重要的實務見解仍然不能不熟讀。

    (民法:民法這科的出題其實和近年來的律師司法官考科非常相像,區分為[民總+債總+債各綜合題]、物權和身分法三題,也都是實例題的形式,基本上掌握了條文、重要判決判例、重要民庭決議和國考上常出的學說爭議應該都能迎刃而解!
   

    (憲法:憲法的準備,則一定要掌握住大法官解釋的要旨,釋字見解的變更(例如人身自由限制的演變)等,以及違憲審查的審查順序和模式等,其實都和國考的出題相去不遠!相信不會對法律本科系的學生造成困擾!(最後私心的推薦一下憲法必背釋字精研一書,對於整理和了解歷來大法官解釋非常好用!還沒有選定作為憲法參考書籍的考生或許可以參考一下!)

 

 

口試準備

  口試的部分也可以區分為面試準備和當日面試兩個部分:

 

(一) 面試準備

  1.  簡報製作:因為專題報告的時間只有五分鐘,故簡報製作上應務求精簡,不用過多頁數,且因為只有五分鐘,故報告應盡量以少量爭點深入討論的方法,會比一次塞入大量爭點卻只能大致提過甚至講不完的狀況來得好!

  2. 題材選取:除了要先挑選自己有興趣的題目,會讓自己比較有動力而且準備上也比較不會覺得累以外,也別忘了可以找學校內研究相關領域的教授或是學長姐們一起討論,可以幫自己快速判斷題目好壞、找出爭點以及文獻查詢方向等,有利而無弊啊~

  3. 頁面設計:簡報的呈現上,主要以點列式呈現重要關鍵字句即可,同時因為法律分析往往是一連串的邏輯思考,也可以善用樹狀圖來表達你的思考過程,版面簡單明瞭之餘還能向老師展現自己的架構分析能力。另外適時使用動畫特效也能夠增加簡報活潑性,去年自己這樣做就獲得老師的讚賞~可以讓大家參考一下!

  4. 反覆練習修改:為了不要在面試當天緊張失措,以及找出自己的內容或簡報操作有無問題,正式面試之前一定要重複重複重複(很重要所以說三次!)的練習,務求熟練到自己報告時臉不紅氣不喘腳不抖,同時報告時咬字和速度掌握皆恰當~大概面試就先贏一半了!

 

(二) 當日面試

  1. 面試時是三個所上教授一起進行,前五分鐘報告時就依照練習時穩扎穩打的進行就好,報告的同時也記得要多和教授有眼神交流,不時看到教授讚賞的點頭或微笑都會給自己莫大的信心啊!

  2. 專題報告完之後還會有十分鐘的教授發問時間,發問的範圍從專題報告到書審,甚至未來課程或論文規劃等都有可能,所以再次提醒大家,除了書審資料和專題一定要看熟外,行有餘力也最好看看所上的網頁,把課程安排、所上資源和學術活動等都看過一次,言之有物的同時也能讓教授覺得你真的很有心想進入清大科法而已經大量搜尋相關資訊了!

  3. 最後還是要告訴大家,本所的教授真的非常和善,面試時完全不會有任何壓力,甚至回答問題講到點時教授還會開懷地大笑,所以請大家絕對不用過於擔心或戰戰兢兢,以在清大面試和他校面試的嚴肅氣氛相比,毋寧說在清大面試的氛圍更像是導生會的聊天場景 XD

 

 

筆者碎念

  最後想和大家分享一下,筆者在報考研究所期間,同時參加過科法以及傳統法研所的面試,最後會選擇清大科法其實有兩個特別重要的原因:

  第一是本所教授在面試時,不但會認真和自己討論專題報告的內容、相關問題甚至未來發展性,同時也會仔細看過書審資料裡附上的論文再挑出問題,讓人有一種「教授非常重視自己」的感覺,由於在某校面試時面試官甚至連自己的研究計畫都草草帶過,更會覺得清大教授的舉動有多麼令人感到溫馨QQ

  第二是參加清大科法面試時,不同於他校的嚴肅、無趣或是一片尷尬,面試的過程,不但給自己一個展現相關學術報告能力的舞台來暢所欲言,與教授間的對談也是充滿腦力激盪且不時會出現教授的妙語問答,那樣的氣氛確實是會讓人對清大科法產生一種強大的認同與歸屬感,也是自己最後選擇這裡的原因。

  以上就是自己一路走來的經驗分享,希望對有志報考的同學能提供一些幫助!同時也要鼓勵有興趣的同學,不用擔心自己成績不好或是課外表現不佳等,當初自己也是抱著一種「小魯蛇闖清大」的心態來進行挑戰,結果成績卻出乎意外的不錯,再次印證了只要願意嘗試就有機會成功的道理!

  最後也祝福想要報考的同學都能試試順利~一起加入清大科法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