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汶 

     錦汶學姐是目前乙組的在職生之一,即便過了證照考試也在法院工作,錦汶學姐仍然想要更進一步的進修。讓我們來聽聽看他為何想要選擇清大科法所,以及如何獲得老師的親睞吧。

 

      從選擇投身於法律之初,我們前方即豎立著一個接著一個的里程碑,而取得了學位及通過證照考試後,下一個里程碑究竟為何呢? ”The best way to predict the future is to invent it.”諾貝爾物理獎得主Richard Phillips Feynman 其實已經給了最好的建議,即對於未來,我們並非虛無飄渺地預測,反係應積極創造己身價值,而正因清大科法所蘊有前瞻而不落窠臼之課程,且強調多元領域之發展,故我毫無遲疑選擇了最佳處所以刻畫、型塑我的未來。很幸運能通過清大科法所的考試,以下就書審、筆試和口試分別介紹準備方式,希望能給學弟妹一些幫助:

一、書審:

在書審方面,我是採行「三個大三、三個小三」的策略:

(一)第一大個三是將書審共分三大部分:自傳、相關學經歷證明及讀書計畫。

(二)第二大個三是用在自傳方面:分別為家庭背景及求學經歷工作經驗報考動機及未來展望三部分:

1.家庭背景及求學經歷:建議家庭背景著重在人格描述,求學經歷則以充實智識學能的學習科目描述,以及側重合群、團隊的社團或活動經驗分享,這時可使用第一個小三將過往學經歷分為三欄,做一張如下所示之簡表:

學校名稱

學習期間所參加社團、擔任之幹部

曾經參加過之比賽、拿過之獎學金

 

 

 

之後再以文字稍加敘述相關經歷,並將自身亮點多加潤飾,如果有相關活動照片或證明均可附上,以增加在一堆密密麻麻文字敘述當中的能見度。

2.工作經驗方面:此部分可將工作經驗與報考本所之關係加以連結,並使用第二個小三,將工作單位、職稱及工作內容以表格整理如下,以便審閱老師一目了然。

工作單位

職稱

工作內容

 

 

 

 

 

 

3.報考動機及未來展望:這個部分就是考驗學弟妹們對於清大科法所的瞭解及對進入清大科法所的渴望程度了,在瞭解清大科法方面,將清大科法所的網站:http://www.lst.nthu.edu.tw/bin/home.php所有內容詳細閱覽,進而瞭解師資、課程規劃、研究成果、發展特色等只是基本功,最重要的還是要進入清大科法所學生部落格:http://nthuilst.pixnet.net/blog,該部落格不但有學長姐詳盡的準備經驗、就讀心得等,更開放留言方式以回答學弟妹們的疑惑,讓學弟妹們更瞭解清大科法所。

(三)第三個大三是用在讀書計畫方面,可分為:報考動機、學習計劃及研究方向三部分,在學習計劃上,可以使用第三個小三,即使用如下之時程表,分為研一、研二及就讀期間三個欄位,並表明自身於不同時期的讀書計劃,例如將選修何種課程、論文進度等等;而在研究方向上,由於通過筆試之後仍會有口試,口試內容將以專題呈現,建議可以在此時提前準備。

時程

內容

研一

 

研二

 

研究所期間

 

 

 

 

二、筆試:

     在筆試部分,民法的法條最少要瀏覽過一次,並將重要的判例、決議熟讀,行有餘力可將字號一併熟記,在答題時如果能適時的將字號亮出來,成績單上的分數上一定不會虧待你。

     至於憲法部分,重要及最新釋字熟記當然為基本功,時事也不要忘記多所涉獵,而在答題方面,清大科法所老師秉持著一貫寬廣的心胸,只要是在嚴謹的邏輯所寫出的答案,均可獲得高分,當初考完和朋友一起討論憲法答案,發現我們因為不同切入點,所以答案也南轅北轍,本來擔心在分數上會有所落差或懸殊,不過,最後均獲得了不錯的分數。

三、口試:

       口試分為兩大部分,前五分鐘為專題簡介,由於書審時已稍加研究,因此在準備專題時重點就在於簡報的呈現了,內容的簡潔和時間的控制一樣重要,建議大家可以多利用「排練計時」功能,以便更精準的掌握時間。

       而在口試詢問方面,共有三位口試老師,會針對專題部分詢問相關問題,對於專題做了多少準備,都會在老師的詢問下無所遁形。另外,「為何選擇清大科法」、「清大科法為何要收你」這兩個萬年考古題會以不同面貌包裝呈現,建議準備口試前要將自己的書審內容再詳讀一次,如果可能的話,可以與有經驗的學長姐多練習幾次,以增加自己的信心及熟練度。

       口試中最重要的是禮貌和態度,進去之後和口試老師打招呼除了可以展現禮貌之外,更可以有效穩定自己忐忑不安的情緒,而臉上的微笑更不可少,除了可以緩解自己緊張之外,也避免讓整場面試過於嚴肅、僵化,對於熟悉的問題深入回答,較不清楚答案或不確定的問題,也要微笑以其他概念加以切入,或答以會再深入研究等,相信學弟妹在準備充足後,一定會有好的表現。

 

        在繁忙的工作中,能夠重拾書本回歸學生單純生活,是一種幸福,同時也是一種對於自身工作崗位的尊重方式,很高興我能在學術研究聲望及評比上一向為人稱道的清大科法所研讀,也希望上開簡略的準備方式,能對學弟妹有所裨益。

 

 

103清大科法所招生說明會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nthuilst1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