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jpg  

 
畢業於政大法律的彥綾學姐,除了法律專業之外,並同時結合自己對於生醫的興趣,選擇清大科法所就讀。彥綾學姐在整個過程中是如何思考和準備的呢? 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篇精彩豐富的分享吧~
 

 

 

 

成績:

456.jpg  

 

報考動機:
一、對於生物領域無法忘卻的熱情

   雖然高中指考時選填法律系,因而踏入法律人的世界,但是經歷過高中時期3年自然組縝密邏輯思考訓練的洗禮,加上高二時期花費數個月時間奔波往返於基隆和台大的實驗室,和其餘的同伴還有指導老師一同努力準備科展的實驗之後,再加上,大學四年以來,身邊的同學不乏多是就讀於理工或者生醫相關科系,因此,使我雖然人身在法學院內,但是仍隨時可以不斷接收到自然科學方面的知識,特別是對於我來說具有獨特情感的生醫方面議題。

    在大四即將畢業這個轉捩點上,經過深思熟慮和不斷和自己內心對話之後,發現對於生醫領域方面的相關知識,仍然是抱持著極大的熱誠和熱血,更不忘當初科展時和同伴們一齊窩在實驗室做相關實驗、解剖時候的那種感動和認真。

 

二、對於法律領域所學的專業知識

    在法律系3年多的時間,從大一開始時所學習的民法總則,就深深吸引我掉入到法律的漩渦之中,發現其實法律並不如我一開始所想像的可怕和難以親近,反倒是和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大小事皆有相關聯,例如:買一份早餐、和別人借東西等…。而在進入大三之後所修習之商事法課程,更是讓我對於法律更為有所體悟,公司法的課程讓我了解到一家公司的登記設立直到解散的所有權利義務關係;海商法讓我了解到海上企業主體利用船舶在海上航行時所產生的私法權利義務關係;保險法則讓我清楚知道保險契約的實際運作;票據法則讓我學習到匯票、本票、支票的使用。

    不管是哪一部法律,都會和日常生活中所發生的事情息息相關。因此,法律的專業知識學習起來雖然異常辛苦,但經過3年多來的洗禮之後,深深了解到法律是對於生活上自己和他人的權益保障非常重要的一項能力

 

三、整合

    對於我來說,學習法律這麼久的時間以來,只知道如何和無邊無際的法條還有諸多的法律見解纏鬥,但苦無有機會發揮所見、所聞、所學的知識。因此,於得知系上有開設法律實習的課程時,就決定給自己一次機會,再經過指導老師的挑選和安排後,我被分發到智慧財產法院,得知消息當下很開心自己能有機會可以被分發到智財法院進行實習課程,因為這門課給予我在選擇實務工作前能先一步體驗法院的實務生活,而此次的實習課程,帶領我們的法官亦讓我們實際去閱卷和拍攝扣押物和製作扣押物清單,這些都是我在學校的學習中所不會接觸的實務經驗,對於我來說異常寶貴,也非常具有意義。

    於製作扣押物清單的過程中,會不斷的接觸到許多特殊的藥品,同時平日自己也喜歡觀看有關生物醫學的美國影集,如:Bones、Body of Proof、The Mob Doctor,作為放鬆身心和練習英文聽力之用,再加上於通識課期間亦多選修相關生物和醫學的課程,因此,自己的內心又會開始無時無刻的不斷提醒著自己對於生醫領域知識方面所無法忘卻的激情。在和系上的朱德芳老師長談過後,下定決心要跟著自己的心和興趣前進,既然自己無法放掉3年多所學的法律知識,而又對於生醫領域方面的相關研究念念不忘,則異於傳統法研所的科技法律研究所,將是我最好也是第一的選擇。在清大,本身擁有歷史悠久且硬體設備優良的生物科學院,這將使我能在科法所的同時,一邊專研法律的相關知識,一邊在自己本身已經具備基礎生物醫學知識的前提之下,早一步優於比其他人更深入整合相關的生物方面議題。因此,清大科法所是我第一也是唯一的選擇。

 

書審:

不論是自傳或是讀書計畫,若是情況允許的話,可以在其中穿插些照片、表格、樹枝圖等等……,不然單單只有文字對於老師們看起來挺枯燥乏味,而對於自己想要表達的重點字眼,可以用黃色或者紅色等鮮明的顏色將之highlight起來,使老師們一眼就看見你/妳想要表達的重點!!!!!!

一、 自

    自傳就是一份書面資料,在這份書面中要盡情推銷自己、介紹自己,展現自己過去生活的點點滴滴和成長經歷,因此,在這部分我區分成五大點來分別撰寫之。

(一)家庭背景:

   介紹自己的家庭,同時可以告訴老師家庭教育給自己帶來的如何優良影響。

(二)人格特質:

   介紹自己的優點特質,而這些特質對於學習、生活或者未來研究所將會有如何之影響。

(三)求學歷程:

   回顧自己的求學過程,有什麼特別的重要事情或經歷,而這些轉捩點對於自己又有什麼影響。

(四)社團經驗:

   參加過什麼樣性質的社團,在其中擔任過什麼樣角色,舉辦過怎樣的活動,而這些經驗給予自己帶來什麼成長。

(五)實習經驗:

   若是有任何實習的經驗,不論是何種性質,也不論時間之長短,都可以告訴老師這些實習對於自己所帶來改變。

 

二、 讀書計畫

    讀書計畫就是告訴老師們對於考完研究所到畢業之前這段時間及研究所期接的這兩個階段,有什麼活動或者計畫可以好好充實自己,以利於自己可以更適於銜接研究所的課程或者更能勝任研究生這個角色。

    若是行有餘力,可以再多寫些關於自己的人生計畫,分成短期、中期、長期來分別論述自己的未來藍圖,一個對自己人生負責具有完整條理規劃之人,對於老師們來說必定會是一個亮點。

 

筆試:

    不管是民法還是憲法,就抱持著考期中期末的心情來對待之,基本的法條一定要看熟、記熟、背熟

一、民法

    民法的部分,基本來說跟學校的期中期末題目不會相差太遠,只是涵蓋的範圍蠻大的,從民總、債總、債各、物權、身分,這5科念完差不多整個民法的部分就複習了一輪,重要的判例、判決、民事庭會議決議多少要記,這是改考卷老師加分的重點!!!

二、憲法

    對於憲法這科來說,大法官解釋一定要背到滾瓜爛熟,基本的解題架構也必須要熟,看是要採取美派還是德派的解題模式,選一即可,只要言之有物,相信改題老師一定不會太刁難大家!!!

 

面試:

    面試時間是15分鐘,前面5分鐘是要求介紹一個專題,關於這個部分,時間是最重要因子,雖然超過一點點老師們不會制止你把內容說完,但是這裡也是展現自己對於時間的控制表現,因此,專題的內容不求多但是求精,PTT的頁數或者是紙本書面也是如此。而面試的老師們各個都非常的和藹可親,只要放下心跳快要破百的感覺,口齒清晰且沉穩的將想表達的內容仔細慢慢清楚的陳述完整,相信老師們必定會對如此有自信並具專業感的學生印象深刻。

    面試完之後的10分鐘,老師會對於你的書審資料和專題報告問些問題,此時只要條理清晰的回應老師,不要想欺瞞老師,薑還是老的辣,老師們多多少少都會知道學生們所言的事實真偽,而對於比較專業的問題,不會的話不要愣在座位上,絕對不要讓場面乾掉,至少要從其他點下去推敲著手,老師們人都很好,會給予意見從旁協助回答完問題,事後也要記得跟老師說回去以後會對於這個部分有更進一步深入之研究探討,讓老師看見這個學生的上進心,進而他就想收你了!!!!!!

 

最後,祝福各位,加油,只要對自己有信心,相信一定可以順利進入清大科法,成為這個溫馨大家庭的一份子!!! : D

 

 

 

*103清大科法所招生說明會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nthuilst103

 

 

 

arrow
arrow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