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其  

陳其學長來自清華大學人社院學士班,專長為社會學,大學時期熱衷於校內校外公共事務的參與。在校內不但曾擔任系學會會長及學生會副會長,更積極參加校務會議擔任學生代表。在校外則是積極關注與參加社會運動,希望能將社會關懷轉化為實際行動。陳其學長將會仔細的把自己考試的心路歷程不吝嗇的跟大家分享。

 

一、個人背景

 

  清華大學人社院學士班應屆畢業生,主修社會學(30學分)、副修性別研究(18學分),另外有修校內的法律學分學程(筆試前已修畢16學分)。修過的法律課程有:法學緒論、民法總則、債編總則、憲法一、憲法二、生殖科技與法律

 

二、書審準備

 

  書審自傳的部分我從暑假八月即開始準備,九月寫出第一版,十月給系上的老師閱讀過後修出第二版,十一月時經過學長姐建議後,大幅度刪去課外經歷的部分形成第三版,後逐步微調至十二月繳交資料,為第五版。讀書計畫則是十一月時寫出了第一版,後來即無其他變動。

 

  自傳我強調的是個人「就讀動機」與「未來整合」這兩個部分,因此我將個人課外經歷整理成一張表,放在自傳第一頁(達到讓老師一目了然的目的即可),自傳內則完全不提。因為我後來在修自傳的時候發現,這些經歷對於我為何要考科法其實沒有直接關連,硬是要寫的話會讓焦點模糊,所以就把它放到最前面,不怕老師看不到,也讓自傳可以更通順

 

  動機我想因為每個人的背景不盡相同,所以動機也都會不一樣,我大概是以家庭背景做為開端,以前家裡有打官司、但是苦無經濟與法律資源的經驗,所以只有挨打的份,這讓我體悟到法律的重要性,因為它至少讓你有保護自己的能力。另外是跟社會學的背景結合,很多社會議題最後都會走上法律層面的改革,但這就完全不是一個社會學背景出生的學生所能掌握的事情,一種好像「我能做的就只有這樣了」的感慨。因為有自己的家庭經驗,我希望的是能夠對別人有最直接的幫助、解決別人所面臨最迫切需要的需求。所以在這裡不只有了動機,同時也是未來整合的方向。以上是我自傳大致上的內容。

 

  讀書計畫則是分為短、中、長期。短期為入學前至碩一的準備,中期則是自己未來科際整合(論文與研究)的方向,長期則是未來畢業後之志向。

 

  其他注意事項的話,我想不外乎「意象鮮明」與「具體」這兩點吧,這且這兩點應該是相輔相成。我對意象鮮明的理解是個人輪廓清晰、敘述通暢,所以我把經歷全部刪掉了;具體則是盡量舉例,例如你參加了哪場審判過程讓你印象深刻、學到什麼,或是你參加過什麼社會運動、感受到什麼衝擊之類的,都是很具體的事情。

 

三、筆試前準備

 

中文部份: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大法官給個說法》

  鄧冰、蘇益群,《大法官的智慧》

 

  這兩本書對於沒接觸過法律的人來說,可以當作入門書來讀,行有餘力的話可以自己試著把每個案件(或自己有興趣的案件)的爭點、正反方論點、法官判決的結果與理由整理出來,並且一定要打字或手寫,走過留下痕跡,不然會秒忘記。留下痕跡比較間接的好處是,未來面對陌生的題目,你可以想想類似的案件有沒有人處理過、怎麼處理的?如果是有名的案例你甚至可以適度地引用到你的作答中、佐證你的論點。留下痕跡最直接的好處則是:清大科法所每年必考文章的摘要,所以只要有機會就要練習迅速地閱讀長篇文章,並且能做出準確的摘要。

 

  李惠宗,《憲法要義》

 

  憲法我認為無論如何都要挑一本專書來讀,不管是薄的還是厚的都好(這裡推薦的是厚的),並好好讀完。憲法是根本大法,遇到題目不知道要如何寫,搬憲法原則出來「檢視」就對了。但注意,是檢視挪用,而非套用。例如用比例原則來加以「說明」不應嚴刑峻法,而非在考試中逐一分析文章提及的觀點或是法條是否符合比例原則,這是非法律專業組的入學考試,不是法學考試。

 

  對自己的閱讀與摘要能力有信心之後,個人建議還可以多看看其他人文社會學科的課外讀物,寫考卷的時候都是派得上用場的。

 

英文部份:

 

清大科法筆試英文的部份,稱得算是在台灣眾多科法所中,最苛求英文閱讀速度的考試,因此培養卓越的英文閱讀速度是必須的。多看文章,例如經濟學人、紐約時報等(網路上都有免費資源可以善加利用),是很好的培養方法(或是卓越的),強迫自己每天至少看一篇英文文章或新聞,進步會很快。此外,在讀文章的同時要試著把文章看懂、行有餘力練習做摘要,甚至是英文摘要,因為清大科法筆試的最後一題需以英文作答,練一下英文寫作也是需要的。

 

  倘若高中7000字還沒背熟,導致閱讀上述文章有重大困難的話,務必先重拾高中的單字書,並且背熟。國外文章較常出現少用的單字,這部分對筆試幫助不大;文章主要是用於培養閱讀速度,把基礎單字背好則是基本功。

 

 

四、筆試應答

 

  我寫科法所的考卷有一個貫徹始終的執念,就是我要用最淺白易懂、平鋪直敘的方式應答,寫出我所「關懷」的事情,也就是對人性尊嚴的關注這件事。什麼是人性尊嚴呢?請詳讀憲法教科書。

 

  雖然是平舖直述答題,但是答題的基本結構是一定要的。要有結構,把題目看完與正確理解,然後花個一分鐘到三分鐘擬好答題架構更是先決條件。寧願多花一點時間想答題結構,也不要在不確定的狀態下匆匆答題,因為一旦寫歪了你就回不去了,考試時間絕對不允許你發現寫錯了然後擦掉五六百字重寫。

 

  第一段你一定要點出你的立場:例如102年清大第一大題問你個人是否支持作者論調(人民未必有遵守法律的義務)?理由為何?那你第一段就必須點出你支持或不支持,或是站某一立場只是部分不同意作者的論點。千萬不要沒有立場。就我上法律課的感受,法律人最討厭沒有立場,或是自以為講話很客觀中立的人。

 

  然後就是以條列的方式呈現你的論點,同樣是清大這題的例子,我就以「人性尊嚴」為由,說出我支持作者,並反對人人都有遵守法律義務的二個理由。第一個是法律雖然是多數決、透過代議民主產生的,但並不代表這就可以透過多數決去抹殺了某些人關乎生存、關乎個人尊嚴的權利;第二是少數人的反抗並不會損及國家利益,甚至可以幫助我們理解到法律的缺失,進而改善有所缺陷的法律。

 

  最後一段總結你的結論,讓閱卷老師對你答題的內容「留住印象」,而不會船過水無痕。

 

  所以如果可以的話,要拿考古題實際練一練,並且找相對應的研究所學長姐幫你看,因為你的寫法老師不一定會喜歡。然後可以想像的是,老師絕對不樂見科法所的考生用一堆法律名詞在回答這些精心設計成不需要法律背景就可以答題的題目;所以答題過程,你用社會學也好、經濟學也好、什麼學都好,但就是不要通篇都用法律系學生在寫題目的整套方法答題。你可以適度地用一些「憲法是保障人性尊嚴」、「憲法二十三條有比例原則」等等概念幫助你答題,但千萬不要掉進去了。這筆試,老師要看的是想法,而不是法律程度。

 

  平常除了看看書、寫寫考卷外,多看點報章雜誌(帶點批判精神去看),或是關心一下社會時事(甚至是去社運現場看看)都是好的。例如102年清大的第一題,考你對人民是否有守法的義務的看法,在考試當下我腦海裡浮現的是發生在考試前幾天華隆紡織廠工人臥軌抗議的事件,當政府官員用所謂的「依法行政」把人民逼上絕路的時候,那守法又有何意義呢?因此這題我立刻就站到反對的立場(與該文作者相同),並且把我平常對這些社會事件的想法寫進答題中。

 

五、面試應答

 

清大面試總共十五分鐘,前五分鐘是專題報告,後十分鐘是針對專題報告或是個人提問。我以人工生殖法為題,報告該法以「夫妻」作為受術限制是否違反平等原則作為五分鐘的報告題目。經過數十次的事前訓練,面試當下響鈴的瞬間我剛好結束,並說完「謝謝老師」。不過其實超過五分鐘並不會怎麼樣,老師仍然會讓你繼續講完;只是超過太多老師就真的會打斷你了。但我想,能的話就還是盡量控制在五分鐘以內,至少表示你是真的有用心、並且練過這個報告的,是很「專業」的。後面的問答老師們一路窮追猛打我的論證過程,包括引用的材料不具說服力,有沒有其他的?或是你知不知道平等原則在憲法是第幾條?有哪些檢視平等原則的概念?都是有點難招架的題目,有的我甚至只能很汗顏的跟老師說很抱歉我沒看到這部分的資料……但基本上還是很鎮定的把問題都答回去了,只是看老師的表情可以知道老師不太滿意我的答案,最後正取有點小驚訝。所以,老師電你可能是對你有興趣、想測試你的實力吧,只要面帶微笑、穩住、好好把問題回答完就好,千萬不要因為被老師慘電而擺臭臉。

 

以上是個人準備考試時的一些心得感想,預祝各位金榜題名!

 

*103清大科法所招生說明會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nthuilst1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