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馨萱   

馨萱學姐畢業自東海電機系。雖然是理工科系,但是她從高中時期就有了將電機專業和法律問題進行跨科探討的想法。馨萱學姐將分享為何想要選電機系作為學習法律之前的先備專業。

 

個人背景:

        我畢業於東海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大學時代嘗試性的在法律系修習過11門課,共約40學分的法律課程。

報考的原因:

        雖然很想找一個聽起來比較合理的動機作為打算從電機領域轉換到法律領域的理由,但其實我自己似乎從沒想過為什麼我要做這樣的選擇。我一直很喜歡思辨的訓練、高中接觸辯論社團活動也感到相當的開心,一直以來也都感到法律領域也許是會令我得到最多愉悅感的去處。從高中選類組開始到現在,我反而常常在問自己的是:這樣一昧的追求歡愉,行的通嗎?傳統的法律領域似乎只有律師、司法官一途,工作內容大概也就是以一般刑民事等為主,且又不時耳聞這塊市場是如何的被經驗老道的先輩們壟斷、新人似乎難有一席之地,再者,對高中生而言,法律不同於其他學科在大學之前就已經會有些接觸,除非是去上法律相關課程,不然到底所謂的法律領域是圓是扁,老實說實在難以得知,也許真實的情況不如預期、也許我根本沒那麼喜歡這個領域,由於這些種種的困擾,讓我沒有勇氣在高中時代就選擇社會組、大學直接選考法律系,而是選讀了就業市場相對寬廣許多、又似乎能與法律做部分連結的電機系(當時是看到了一些專利相關的官司新聞)

        大學時代透過修習法律課程,讓我確定了這個領域確實如一開始所想的一樣,能帶給我相當大的快樂,我想知道更多、學習更多,我想繼續走下去。也就是因為如此,科法所顯然對我是最適合的選擇。清大科法所一方面在基礎法學的學分數是最完整的50學分,故可提供基礎法學上的訓練完整;另一方面,因我喜歡在做中學、喜歡能夠真實操作的東西,故5個不同領域的多元選修課程,相當於提供了一個全面性的操作平台,能夠令人思考如何應用。

筆試準備與答題心得:

        我準備筆試主要是看TIME以及大法官解釋為主,再寫考古題了解一下大概的方向。至於真的在應考的時候,由於當時的情況是:「考不上,那就直接就業別進學校了」所以只想把知道的、想表達的都盡量表現出來,大概算是只求寫完自己不覺得遺憾之類的吧。TIME的閱讀幫助了我對英文題目的閱讀速度,而大法官釋字的閱讀則算是讓我在答題時,有一個比較具體的架構來包裝我想表達的東西

書審準備:

        因為很早就決定要考科法所了,所以10月就跟著實驗室裡準備推甄的同學一起把書審資料準備好。內容主要就是一些參加的活動、上過的課程以及把動機融入自傳裡。

口試部分:

        雖然有五個主題可以選,但是其中四個是我大學時期幾乎未曾接觸過甚至聽聞過的主題,所以主題的選擇對我而言大概是看到的當下也就決定了。由於當時剛好看到的Swartz自殺的新聞,感到有點令人難過,所以我的報告主要就是希望能解套這種情況。因為在上法律的課程時聽到月旦資料庫,所以我主要就是從月旦資料庫找一些文章來尋找解決方案。

 

*103清大科法所招生說明會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nthuilst1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