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岸清華大學繼歡慶建校百年之後,再次攜手合作!11月23日、24日舉辦的「第二屆兩岸清華法學論壇」除了傳承,更在於創新!亦代表了兩岸法學合作的新里程碑。

    第一日的研討會由雙方近二十位教師輪番上陣:以傳統法學領域的公法、刑事法、民事法、商事法、智慧財產權法和國際法為主軸貫穿,並納入新興科技法律議題作為橫軸,嘗試藉由在法律立論的基礎上探討因應科技發展的法律趨勢,並嘗試勾畫出兩岸清華合作的專業圖像。

  論壇第二日的學生論文競賽,長達半年時間的公開徵稿,共有8篇優秀論文進入決選。莘莘學子同場角逐,大陸學生能言善道、縱橫捭闔,但臺灣學生不遑多讓,以撰文的縝密完整性取勝。研究內容包含人工固島的國際法分析、植物專利權與農民權利的衝突、網路實名制的可行性與挑戰、動物成為法律主體的可能性等等,內容包羅萬象、爭奇鬥艷,讓在場來賓與評審連連拍手叫好!

  值此學術盛會,雙方亦為共同合作進行擘劃:針對雙聯學位、聯合研究以及國際學程等事務起草合作協議。其中共同培育雙碩士的計畫已蓄勢待發,預計2013年起,即可選送碩士生至北京清華大學進行研修,只要分別滿足兩校要求的學分數,並且提交兩本不同的學位論文,即可分獲兩校頒發之碩士學位!

  兩岸清華藉由展開共同追求國際頂尖學術教育成就的作為,冀能彰顯「自強不息、厚德載物」校訓之精神,見證下一個精彩百年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