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沒能參加招說會的同學們,可以參考本篇彙整的Q&A,有任何問題依然非常歡迎詢問。

台大場Q&A 

Part 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6xoBV1mZ50
Part 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LZ6pJrxMl0

Q:貴所名為科技法律研究所,為何人文背景的學生比例也很高?究竟想招收什麼樣的學生?
A不同背景的學生各有自己的強項,我們招收學生時心中沒有預設立場。不過,我們的確注意到近幾年來由於入學考試英文占分比例很高,比較容易錄取到語文類的學生,因此在今年的入學方式也進行調整,以更符合創所初衷。

Q:乙組今年的考試科目改為憲法和民法,請問方向和傳統法研所有何不同?考題是否會涉及之後上課的內容?
A我們不會重蹈國考覆轍,迫使學生去背老師的重要見解。也不必因為是科技法律而把時間花在努力去讀ScienceNature等等。我們看重的是基礎法學,以及你表達、呈現、說服的能力。

Q:出國留學或學術交流的機會?
A:
以近三年而言,
交換學生的部分,計有八位同學,分別前往德國杜賓根大學、日本京都大學、荷蘭萊登、北京清華、法國里昂第三大學與以色列台拉維夫大學;國際學術交流的部分,計有20位同學,分別前往北京大學、北京清華大學、浙江大學、韓國延世大學、西班牙與澳門參與論文發表或研習等學術活動。本所學生參與對外國際活動的機會相當豐富。

Q:請問想報考清大科法所,需要具備什麼樣的特質?能力?
林昀嫺老師:如同一開始所說,我們希望學生「積極主動」,在學習過程中盡量嘗試各種不同的東西。對乙組學生而言,不要一聽到科技就倒退三步。對甲組學生而言,則是要意識到,學習法律是學習另一種語言,回答問題不是像科學那樣只有「是」跟「否」,而是有推論過程,有大前提、小前提的涵涉過程與展開。
陳宛妤老師:我想針對乙組而言,在大學經過四五年的法學教育,應該具備基本的法學分析能力,因為所有的進階課程都需要這些基礎。此外,也希望能有多元視點之胸懷,接受法釋義學以外的觀點。
謝煜偉老師:對乙組學生,我要說的只有看見「法外之物」。對甲組而言,我覺得最好對法律知識是零,完全從頭開始,而不要先入為主。兩組共通的則是具有「柔軟的心」,不要把自己太快定位成某種人,而能看一般人看不到之處。換句話說,就是視野有潛在的可能性
高銘志老師:最重要的是開放的心胸。科技法的關鍵不在於能夠知道所有技術上的細節,而是聽了之後可以抓出線索。每項科技背後都是一個產業,如果對特定產業有興趣、或是在一個產業中有想解決的問題,都會有很好的發揮。

清大場Q&A

Part 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qDnBL6cAGs
Part 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hrJUeq4A74

Q:實務實習似乎都偏重智財及專利,有沒有其他領域的實務實習?
A除了實際到公司或事務所實習外,跟老師作計畫也可以得到實務經驗,譬如會到原住民部落做原住民法的實務、到生物銀行實習相關科技法律、去技轉中心學習國際法專業。有畢業生在實習後直接在生物銀行或是技轉中心工作,而且許多大的通訊公司都有本所的畢業生。

Q:是否有規畫收在職生?
A本所課程仍會以日間部為主,少數夜間課程,必須請在職生配合,這是時間管理的問題。來本所學習是一項很好的投資,雖然在職生很辛苦,但有許多學長姐都堅持下來了,而且表現優異。

Q:甲組同學第一年可不可以跟計畫?
A原則上老師不會排斥收甲組的學生,但是甲組第一年課程繁重,加上法律專業度不夠,缺乏法感,跟計畫會很辛苦。本所建議甲組學生第一年先適應法律學習,但只要覺得自己有時間有能力,老師都很歡迎學生參與計畫。

Q:本所有無開設公司併購實務課程?
A公司併購涉及的法律學門甚多,並非能以一門課完成,但本所開設許多與公司併購相關的基礎課程供學生學習。此外,本所會請公司併購實務律師來演講,也提供到理律事務所實習的機會,可以接觸許多公司併購的實務。由於本所學生在公司併購的相關基礎法學知識紮實,往往受到實習事務所的賞識,而獲得工作機會。

Q:人文領域的學生可以如何在本所發揮所長?
A本所有許多語言背景的人文領域學生,他們擁有的是學習的工具,所以可塑性很高,可以同時對應法律與科技,再加上本所對語言能力的要求很高,有許多外文文獻要研究,所以這些人文領域背景的學生佔有許多優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