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陳彥均,畢業於政治大學法律系,很開心有機會在這邊和各位學弟妹分享今年準備考試的經過,準備過程從繳交書面審查資料、筆試到最後面試,雖然漫長而令人徬徨,但只要抓到每一環節的重點,將自己所用心準備的一切,忠實地呈現出來,相信都能通過層層關卡,順利抵達心目中的第一選擇-清大科法所喔!以下就書面審查部分和各位做進一步分享:

書面審查是所上老師們認識同學的第一步,如果內容豐富充實,不僅讓老師留下深刻印象,之後面試時也能讓老師們更迅速認識你/妳,甚至在面試過程中直接以書面審查資料當作延伸問題,因此請務必把握此部分! 我的書面審查資料架構大致分為以下三大部分:

一.  個人簡歷:

在這邊盡量以時間軸、表格、主題方式呈現,讓老師可以一目了然你/妳的求學經歷,以及大學四年的活動參與、社團經驗或是研究經驗等等,特別重要的部分可以用顏色或加粗體區隔,重點是讓老師在眾多頁數中馬上抓住你/妳經歷中的核心關鍵喔!

二.  個人自傳:

這部分是整份書面審查資料的重點,我在這邊又再分為四大部分,分別為:

(一)成長背景與性格特質:

這邊可以簡述從小的成長環境和過程,並仔細思考一下你/妳的性格特質並輔以一些生活實例,不用長篇大論,可以想一下自己擁有那些特質是適合於科法所學習,稍加著墨即可。

(二)大學期間重要活動與經歷:

這邊是我全部書審中所佔比例最重部分,我按照大學期間,選了約五大項對我來說意義重大的活動為主題式之鋪陳,並附上參與過程中的照片,在旁加上文字說明。在說明的過程中,特別注意並非流水式的陳述,而是切入參加活動後對你/妳的影響,以及從中學習到或領悟到的經驗為何,再進一步說明這些經驗和對於未來科法所學習將有如何之直接關聯。例如我提到大二暑假曾經到美國參加經濟和政治短期研習營,對我來說這是一次別於原本法律學習的跨領域嘗試,和未來科法所的別於傳統法律的五大領域學習不謀而合。另外對於每一主題,也可以多花些心思下特別的標題,吸引老師們的目光喔!

(三)學業成績表現:

老師們對大學期間的學業表現還是會想了解的,在這邊我把大學期間修的法律專業科目、和法律相關通識課以表格方式呈現,當然,特別出色的科目可

以用顏色特別標註,至於表現不慎理想的科目也不用擔心,或許可以思考一下之後有沒有做出任何努力補強或是當時為何表現不佳等等。當然也可以考慮放部分科目成績即可,這邊並沒有強制,可以自行斟酌。另外,我將一些和科法所較為相關的課程附上修課心得,可以讓老師們看出你/妳為了考科法所所付出的事前準備和努力。

(四)英文能力與研究經驗:

科法所重視英文能力,相信大家早有所聞,今年度開始筆試雖然不考英文,但相信英文能力之要求並不會隨之降低,也或許此部分就是你/妳表現英文程度的好地方囉!除了相關英文檢定,如多益、全民英檢或托福等等,曾經在大學期間有相關的英文修課成績,不妨在這邊一併列出來。至於研究經驗,如果大學期間曾經在課堂上或額外參與過和科法所五大領域相關的研究,也可以一併附上喔!

三.  讀書計畫:

這部分我將報考科法所之動機原因以及近程、中程和遠程規劃等內容放置於此。報考之動機原因盡量避免過於空泛之描述,可以盡量多舉實例來證明自己適合念科法所及長期規劃、培養科法所所需能力的準備過程。近程、中程和遠程規劃因人而有不同的內容,但也可以多講述具體且可能實行的內容。

以上是我當初準備考試時的書審資料架構,提供給學弟妹參考,但大家還是可以加入自己更有創意或想法的任何內容,千萬不要被侷限住了,祝福大家考試順利,順利達成自己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