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考動機

我原本是念生命科學的理組學生,但是對法律也頗有興趣,加上不喜歡實驗室的生活,所以決定在研究所時轉換跑道。於是大學期間開始接觸許多法律課程,包括基礎的「法學緒論」、「民法概論」,課程內容以生活相關的法律知識為主。有了基礎的法學概念就可以融入一些自己的專業領域,便選修「醫療糾紛的法律課程」幫助我把生醫和法律作整合,老師帶領我們從法律的觀點切入醫療糾紛,才發現兩者之間有著很大的鴻溝,激發了我們從不同層面思考,更促使我想搭建溝通橋樑的動力,作跨領域的學習。清大科法所對於生物科技的相關法律有很深厚的研究,也提供多樣式的相關課程,可以讓我把大學所學結合法律知識,成為職場中佔有優勢地位的跨領域人才。

準備方式

我選了李惠宗老師的「憲法要義」以及陳聰富老師的「民法概要」當作我第一階段考試的閱讀材料,目的在建立法律的思維。此外,觀察歷屆考題也會發現題目都結合時事,因此閱讀報章雜誌或是網路新聞也有助於考題的回答。考前可以用考古題或是教科書上的題目來練習擬答,並請有法律專業的朋友給予回饋和意見,如果沒有,也可以請其他朋友幫忙,看邏輯是否連貫,也能有所收穫。

針對備審資料的內容,我無法給太多具體的意見,畢竟每個人的人生不同,但建意以學習法律的動機、過去學習法律的經驗以及其他個人輝煌事蹟為主,寫1、2頁的自傳。寄資料前,我把自傳及讀書計畫拿給科法所的學姐看,他給了我許多意見,包括用字遣詞及段落的順序等等,所以也建議學弟妹們如法炮製,找已經就學的學長姐幫忙。

面試要準備一個5分鐘的專題報告,我起初不知道要找什麼樣的題目,但透過學姐的引導,我有了方向。而上場前要不斷演練,我講給學姐聽、給同學聽、給老師聽,他們都給了我許多有用的意見,並提出問題,他們提出的問題,也有可能是老師會問的問題,所以事先準備就可以增加信心。

我當時還做了另一個抉擇,就是要不要選擇用英文面試,雖然沒有硬性規定,但面試時就是要盡情展現自己的能力,所以我決定以英文面試,所以如果對自己的英文有信心的話,不妨嘗試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