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彥嘉終於交換學生歸國了,還搶在總統大選前一天,很有民主公民精神!!!也迫不及待地與我們一起分享他在北京這半年的點點滴滴。很精采喔~另外,也透露出一項重要訊息:我校與北京清華大學也已經在2011年底正式簽屬雙聯學位聯合培養計畫。之後我校也與北京清華會有許多活動交流,例如三月馬上登場的2012海峽兩岸清華大學研究生學術論壇等等。

 

1.png

北京清華大學東門,一個學期四個月十八周的體驗,就從此開始。

中國與台灣,這兩個敏感的名詞,在校園內,依舊火熱的討論著。

從我踏進宿舍的那一刻,大陸室友們對於我普通話說得很棒,口音跟電影艋舺中的阮經天一樣而感到興趣,於是我成為了宿舍中大家爭相觀賞的人。

路上特殊人文的感覺,地上帶點灰塵卻不似柏油的感覺,人們說著你聽得懂的言語卻又有些不理解,有種相似卻又不一樣的感觸。

從「潮」、「崩潰」、「穩」到「U盤」、「內存」、「塑封」,用著一樣的文字,卻代表著不一樣的意義,這就是文化衝擊的樂趣。北京著名的景點長城八達嶺及慕田峪、圓明園、頤和園、南鑼鼓巷、西單、世貿天階、鳥巢、水立方、天安門、故宮、景山公園、後海、北京大學等皆值得去看看,曾經在歷史課本上見過的建築、人、事、物都會一一在眼前出現。

2.png  

(圓明園夏天一景)

除了基本的旅遊外,最重要的還是交換體驗北京清華法學院課程的部分,北京清華法學院與科法所是同樣年紀的,資源相當豐富,國際名聲也相當好,法學院幾乎周周都有高階人士的演講,比方說這學期就有邀請德國聯邦最高法院院長、世界銀行高級副總裁、世界銀行前副總顧問、國際檢察官聯合會參議院副主席等,此等規模更可以看出中國市場及中國對於世界發展的吸引力有如此的大。而由於北京清華有自己獨立的LLM課程,因此有更多外籍的客座教授在此擔任訪問學者並授課。另外也有各種法學資料庫的使用教學,平均每周都有不同的講座,我們熟悉的Westlaw、Lexis等皆有。更令我感到羨慕的是,每個月都有來自荷蘭、美國等著名法學院在北京清華進行講座招生,學生可以近距離的與教授們對談,了解各校的發展方向及校園等,更能直接爭取獎學金。

3.png  

(北京清華法學院-明理樓)

本學期北京清華為我安排的導師是專長於環境法、能源法的王明遠教授,我也修習了王教授的「環境法專題研究」及「國際環境法」,此部分也要提醒各位有志於交換學生的同學們,校方會規定必須撰寫自傳及讀書計畫,依此來分派導師的研究領域,雖然我的碩士論文不是環境法領域,但因為我有提及我所參與的研究計畫有關係到國際氣候變遷,因此王老師即為我的導師。在北京上課的方式,與台灣有些許不同,有些專題研究課程必須要每兩周上台一次報告投影片而教授再進行補充,另外也有大堂的課程,多為基礎法及經濟法領域課程,必須早到佔位子,此種課程多為老師講述為多。由於北京清華屬於綜合性的法學院,因此課程種類非常多,我也修習了吳偉光教授的「網絡環境下的知識產權」、「著作權專題研究」兩門課,並且利用課餘時間去旁聽「宏觀經濟管理法」及「財經法理與企業經營」,由於大陸經濟發展快速,因此該校相關的財經法及經濟法領域課程可說是炙手可熱。

我的導師王明遠教授也歡迎來自台灣有興趣到北京清華大學攻讀環境法博士的同學們,可透過我與王教授聯繫了解課程及修讀情況。

另有個好消息是,我校與北京清華大學也已經在2011年底正式簽屬雙聯學位聯合培養計畫,未來本所同學將可以透過此協議來攻讀雙聯學位,不僅可以體會兩岸文化及學術上的差異,更能在未來如有興趣於大陸市場打拼的同學們,多取得一個學位。

本次交換學生,協助本所范建得教授與北京王明遠教授共同舉行了「清華環境與能源法論壇」,也相當開心能在論壇上發表自己的研究論文,更進一步讓兩岸了解彼此的研究方向及未來合作的可能性。當然透過上課及論壇的交流方式,也讓我與大陸法學院碩士生更加密切,更清楚大陸法律的發展方向。

 

4.png  

(兩岸教授及研究生合照)

5.png  

 

交換學生最大的收穫,除了更了解大陸法學資料庫的使用外,也讓我更明確知道所謂的北京四大名校(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人民大學、政法大學),如果要研究特定領域,期刊的搜索不一定僅限於這四大法學院學校,比方說環境法領域,可能北京地質大學中有教授及研究生更具體的在研究法律及生態平衡之間的議題;電信法領域,也可搜尋北京郵電大學的相關論文更為具體細緻。

交換期間,與大陸室友們逗趣的溝通內容以及從未體驗過的生活環境,都讓我感覺非常新奇,從一開始的不適應,到後來心態的調整,這些日子都必定成為我人生中美好的回憶,雖然兩岸敏感的議題仍舊在我們這一代的話題中彼此拉拔著,但我相信友情難得,我會非常想念大陸的室友們,非常謝謝你們。

由於本篇係屬正式心得分享,有志於前往北京清華交換的同學們,歡迎與我聯繫。科法所99級黃彥嘉,Email: aldrichhuang0304@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