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研究計畫分享人:  碩三乙:李明珊

    在2011年1月到9月間,我所參與的研究計畫是由高銘志老師所主持的「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前瞻科技研究:我國淨煤技術發展與國際合作策略研究」主要是在研究「碳捕集與封存技術」在台灣的相關法規範研究,對於台灣的能源政策而言是項前瞻性科技,所面臨的法律議題也相當有趣,能激起我腦力激盪的衝勁。

    NO pain no gain. 這是我對於參與了九個月研究計畫的看法。對我而言,做任何事情都必須要有一個動機,對於研究計畫的加入也不例外。而化動機為實際行動,則是因為維克學長上課時的一席話:「寫文章除了可訓練自己的組織力、思考力外,對於未來工作也有莫大的幫助 

    當然除了寫出一篇屬於自己的文章外,我也希望可以藉由研究計畫來增加對於新興科技法律知識的吸收。但是如何生出一篇言之有物的文章,對我而言卻是個棘手的問題。在沒有任何頭緒之下,因為聽到高老師剛接手的一項研究計畫是有關於能源領域,這也是我未來論文所要走的方向。因此我加入了研究計畫希望藉由老師的帶領、接觸最新的資訊,同時這也是我再多次思考下認為這是找到文章靈感的最快途徑。而文章的成果也在今年的全國科技法律研討會中呈現。

    在今年全國科技法律研討會所發表的「台灣碳捕集與封存管制架構之立法:國際能源總署模範管制架構與歐盟碳捕集與封存指令之啟示」對我來說,是對於這九個月參與研究計畫的自我考核,也是一種對於自己就讀研究所兩年來的肯定。這篇文章,我主要是花了八週完成,時間的分配大致上是:一週的大綱架構、三週的閱讀文獻、三週的實際下筆、最後一週則是再跟老師討論如何更精鍊文字。其實寫文章除了是考驗自己的研究能力外,也是在訓練對於時間的分配。這兩萬七千多字的「考驗」,我想對於論文的架構是有絕對的幫助。當然,當中諸多的想法,都是藉由與高老師的討論而形成。我想可以這樣形容吧!如果沒有高老師的指導,這篇文章頂多是用鋼筋水泥打造的公寓;而高老師對於文章架構的協力,則讓這篇文章變成SRC鋼骨結構的大廈。 

    除此之外,研究計畫除了吸收新知識,更重要的是學習研究能力。像高老師在帶領研究團隊時,是採取逐步漸進的方式。先教我們思考可能的法律議題有哪些、建立起初步的架構後、再到網路上利用關鍵字搜尋相關的文章閱讀,讓自己更進入狀況,了解目前國際上所重視的、最先處理的議題是哪幾項。 

清大科法所除了重視新興科技法律的教導外,同樣重視傳統法學的訓練。至於如何讓傳統法學的思維與新興科技法律加以結合,則是要靠自己學習思考的能力。老師們都不會吝於指導,也別害怕因為自己想要發表文章的欲望,而耽誤到老師的時間。想當初我也是很害怕影響到高老師的進度,而有所卻步,但老師卻很熱心的指導我:) 

寫作小撇步:

    如果自己並非寫作能手,建議在寫文章的時候,可以請多位同學幫忙看稿並提供意見;以及有疑問時,向研究該領域的老師提出問題討論,是讓自己文章核心重點不迷失的絕竅。

DSC00370.JPG    

皮膚超好完全沒有修圖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