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許多在職學生對於如何準備科法所考試以及就讀後的課程問題等有所疑惑,本週小編們為大家請到台大法律系畢業,目前在工研院服務的"林盈平"同學來為大家分享就讀清大科法所以及準備考試心得。(掌聲鼓勵!!!)

PS:盈平同學寫的分享文非常像一篇武俠小說~


 

    10多年前投入職場時,常發生在我身邊的,不就是借錢不還、開車撞人這些事,所以扛著民事、刑事這兩把倚天劍屠龍刀,倒也平安行走到現在。怎知,突然隔壁經營沒幾坪大工廠的老王竟然張著被煙燻黑的滿嘴黑牙問我,他生產提供零件給山寨產品會不會侵害別人的專利權?報紙也出現了以前從沒看過的消息,說什麼國內上市公司因為和國外同業開會談到了價格,公司老總就在美國鋃鐺入獄了!一些以前想都沒想過的問題就這麼的冒了出來。加上,3年多前從金融業職場大轉彎到知名工業技術研究機構工作後,有感於身負台灣技術工業發展的重責大任(雖然只是小螺絲釘,但人小志氣高),為了對得起國家、社會及家人(再不修煉提升,恐怕很快就要非自願性的退隱山林,老婆小孩就要流落街頭),繼續進修那是一定要的。

    既然要修煉,當然要找名山古剎靈氣匯集之地,翻開各門各派介紹, 突然眼睛一亮。多位身懷絕技的奇人異士,招收來自四面八方的弟子,在已有百年根基的清大後山,將畢生絕學傾囊相授。光看規劃的智慧財產權法學、資訊通訊法學、環境法學、生醫科技法學及比較國際法學等五大教學領域;還有許許多多與國際交流的機會,例如交換學生提供國際學習機會、舉辦國際研討會等;再看看諸位學藝中前輩在傑賽普國際模擬法庭辯論賽、理律盃模擬法庭辯論賽的優異表現;無庸置疑,只要從這裏學成下山的,肯定人人都有一身好本領。這麼棒的地方,如果未曾浸淫其中,此生有憾,當下也就決定闖他一闖。

    雖有三兩三,但要上梁山之前還是要好好準備一番,必勝秘笈第一招: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清大科法所重視的是跨領域,所謂跨領域反映在考試上的意思就是什麼都有可能成為考題,對於只能利用瑣碎時間準備的我,採取的策略是,將各位老師的重要大作拿來好好拜讀一番,反正萬一名落孫山,我也吸收到新知,一點都不吃虧。

    必勝秘笈第二招:從自己熟悉的地方出發。對於讀書計畫等文件的撰寫,與其天馬行空的文學創作,曾有或目前正在從事實務工作的人,不如將手邊處理過或遇過的案例整理一下,指出當中具有法律意義的議題,一方面可以言之有物,另方面順道回顧一下自己的職場生涯,老話一句還是不吃虧。

    必勝秘笈第三招:這是科法所考試,不是外文所考試。不可諱言,英文能力好壞是決勝的關鍵,如果你英文好,那先恭喜你了,但英文跟我一樣差的人也先不要灰心。有想法且英文好是上駟,有想法但英文不是那麼好是中駟,沒想法且英文差是下駟。有想法才是王道,所以,寧願用最簡單的句型,最簡單的單字,將你對案例的看法完整清楚表達,其中或許時態用錯了,或許單複數用錯了,爭取當中駟總還有上榜的機會,總比你對著考紙徒呼負負好吧!

    必勝秘笈第四招:寫好劇本。當你通過書審及筆試後,接著便是面試。如果你機智過人辯才無礙,那麼你只要前一天晚上睡個好覺,隔天就是你盡情揮灑的時候;但如果你和我一樣平凡,請試著把可能的問題和答案擬好並謹記在心,雖然老師們都很親切,但也有可能問得你張口結舌答不出話來。

    經過激烈競爭過五關斬六將(其實只有書審、筆試及口試三關),終於敲開心儀已久清大科法所的門。從接到所長歡迎的電話,到參與所裏費心舉辦的迎新會,一開始就令人感受到真誠的關懷,讓處於殺戮職場多年的我,特別受用。實際上課後,更感受到老師像父母般,對我們殷殷期盼著、細細呵護著, 但也絕不溺愛,該有的要求一點折扣都不打。為了彌補新竹資訊不若台北豐富的缺點,所裏更時時邀請國內知名學者進行專題演講,近日前也才舉辦過的國際研討會,讓我們得以一睹國際知名學者風采。清大科法所雖然不是在職專班,但仍有相當比例的課是開在晚間或假日,所以和我一樣在職的你,調配得當的話,日後修課的問題還是可以克服的。進入科法所至今,真的完完全全可以感受到,一群認真、熱情且負有理想的老師,想把科法所辦好,想讓學生滿載而歸的心。

    清大科法所是一座寶山,溫暖的氛圍,開放的學習環境,多樣的課程設計,雖然我要犧牲許多休閒時間才能工作與學業兼顧,但我甘之如飴,因為他值得。

   cache.3985_02b449f4.jpg.w640_h480.jpg  

由於盈平同學太害羞未提供小編照片,所以小編們就私自地幫他選了今年四月科法所迎新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