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課生:碩二乙 9974609 吳子申

小編在這裡要特別介紹一下子申哥,子申哥可以說是辯論界的知名人物,代表作就是今年壹傳媒電視廣播股份有限公司主辦、中華辯論人協會協辦之「壹電視盃全國大專院校辯論賽」榮獲團體組冠軍並奪得三十萬元獎金(眼冒金星)!以下就讓他來為我們分享上資通法課程的心得吧(掌聲鼓勵)。

                                                                                 

  在座各位大家好,在跟大家分享資訊通訊法律的課程心得之前,首先依先程序後實體原則簡單介紹一下這門課。

    程序面向:課程進行是由科法所的標準答案(正解)彭心儀老師開授,並由我們碩二乙的周正咩曉繁(部落格小編之一)擔任助教(但這件事再也跟你們沒有一點關係了)。課程的進行方式是採分組討論上台報告的形式,每個人都要上去個一到三次,並且隨著主題的改變,老師也會重新分組,讓同學們有更多交流互動、認識彼此的機會。

    實體面向:課程內容,以「資訊網路」、「通訊」及「數位匯流」為主軸,從技術面、市場面與政策面,綜覽式的盡可能去帶到較為重要的議題,並以國際規範與我國規範相互參照。

  資訊網路的主題偏向內容層的管制,涵蓋了濫發電子郵件、電子銷售及商業言論規範、資訊隱私及個人資料保護、歐盟相關指令、美國安全港架構、我國個人資料保護法、通訊保障及監察法爭議問題、GPSRFID、網路管轄權與全球化議題、網域名稱、ICANN及全球網路治理;通訊的主題則偏向傳輸層的管制,涵蓋了通訊技術介紹、基礎網路之競爭議題、電信執照政策(概論)、WiMAX專題討論、頻譜管理:拍賣、交易與回收、700MHz& 900 MHz專題討論、無線通訊之基地台架設(電磁波)爭議;數位匯流主題則涵蓋了數位匯流基本觀念:技術中立、內容管理與法制革新以及IPTV專題討論。

  扼要地介紹完課程的大致內容後,小弟跟大家分享一下研習了一學期後的課程心得!心得又可分形式面與實質面。

形式面的心得:

  由於這門課是本所五大領域之一資訊通訊法學領域的招牌課,所以幾乎是全班不分甲乙組幾乎都有選修。因此上這門課最大的收穫之一,就是可以跟全班同學都有合作與認識的機會,可說是學術能量的檢定場!你可以藉機看看你的同學在課堂上的表現,對他有更多的認識。功效跟大一的法學寫作很像。

  好比說,我們的二甲一哥,侯門,就十分豪邁地在課堂上為了讓大家更加了解RFID技術上可能的個資風險,自己DIY做了一塊RFID晶片,示範如何在不碰觸到對方的前提下,取得對方儲存在RFID晶片上的個人資料(侯大的學術執念太驚人了)。又好比說當時NCC的主管,也有慕名而來旁聽彭老師的課,所以課堂上許多實務界才會知道的內幕或秘辛,就會以OS的方式不時從耳邊傳來。任職檢察官的學長,也在課堂上告訴大家對於管制類的通訊產品的偵查實務是如何處理,與法條上的規範落差在哪兒。這些都讓課堂活潑並增色許多!

實體面的心得:

  當初面試進入科法所時,所挑選的就是資通法學的主題。當時選擇的題目是IOTGoogle與個資保護。IOT的確很像是個表情符號,但其實不是,它是Internet Of Things的縮寫,大陸翻成物聯網,台灣翻做智慧聯網。指涉的是以物件(而非電腦)為中心的網路串連。用更白話的說法,就是不只電腦會選土豆,土豆也會上網了!(大家較為耳熟能詳的應用就是智慧家電)這樣的技術變革與趨勢,會同時產生很多面向的個資問題,使用者用更加細膩的隱私,去交換更加便利的生活體驗。這個議題在台灣尚未獲得其應有的注意,但在歐盟卻已有相當多的參考文獻,這些在台灣看似被冷落的議題,在資通法的課堂上,卻理所當然地占有一席之地。透過課堂上老師及同學們案例的講解,認識了網路與隱私的密切關係以及如何導入全球網路治理的概念做為參考借鏡。

  課程的另一個重頭戲,則是在通訊議題。這學期印象最深的就是頻譜的拍賣制度與基地台的爭議問題。課堂上,大家分享了許多種的拍賣方式,並比較其中的優劣與特色。老師也告訴了大家台灣採的拍賣方式所遇到的困境與造成的問題(便當與蠻牛不足);另一方面,老師也偷偷告訴大家神秘的基地台設置地點(台北人聽到應該會嚇一跳,但這邊就先不爆雷了)。

小結:

  姑且不論資通法課堂上的秀色與可餐(老師有時候會請大家喝一手私藏的紅茶XD),資通法的議題,其實與大家的關聯比想像中的還要密切,活在通訊社會的我們,許許多多的生活慣習背後,其實都是這些法律議題與機制運作的結果。瞭解資通法,瞭解你的每一天。

zison.png  

  

由於子申哥對今年理律盃貢獻很大,因此小編私心的放一張他帥到掉渣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