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計畫分享人:

碩三乙:徐若珣


很榮幸受邀提供參與研究計畫的心得,以下分享自己曾參與的研究計畫心得及經驗、碰到的問題與老師給予的幫助等,希望能給對「研究計畫」懷抱熱情嚮往、又帶著一絲疑惑的你,一些鼓舞與啟發。可以肯定的是,進入清大科法所,只要具備open-minded的心態,絕不會入寶山而空手回!

我目前參與的是所上范老師執行的「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此計畫與台科大以及東吳大學團隊共同合作,結合法律、科技與經濟領域來探討兩岸能源科技合作的理論及實務。若對於當前熱門的綠色能源科技發展有興趣的同學,可把握機會透過參與相關計畫,了解綠色能源產業現況及未來發展的利基所在! 當然,跨領域學習也存在著難題,接下來要介紹我所經歷的挑戰:

 

挑戰一,跨領域溝通—跨出甲說乙說、通說或有利少數說以外的世界

我覺得從事跨領域研究中很有趣的一點,是把自己當作是一塊海綿,接受來自不同專業領域人士的意見,並且刺激自己思考可能發生的爭議與解決方式。例如,參與計畫過程中,使我有機會接觸大量的專利分析資料以及經濟分析資訊,而我們研究的重點,是將各界資訊加以整合,形成智財權管理模式。而在與理工背景的研究夥伴討論有關智慧財產權問題時,可以明顯地對照出自己與不同領域的研究生思考模式的不同。在我們強調法學三段論的思考模式下,習慣用甲說乙說的方式去陳述,但是,在其他學科的教學體系下,可能使用的是更為精簡或具體的語言,因此,要如何將自己認為合理的解決方式介紹給別人,並且讓他人也能認同你的理念,是我覺得很值得努力的方向。

 

挑戰二,老闆乾坤大挪移,研究生隨時上陣!

接下來要分享的事情,與專業能力比較無關,在這裡要把重點放在「心態」。

跟隨老師們參與研究計畫,某種程度而言就像在工作,難免要面對突發狀況,但是,這裡指的突發狀況往往背後又會開啟意想不到的好康,例如,參與計畫使我有機會走出台灣拓展視野。2010年時,在范老師的鼓勵下,我們隨台科大團隊赴大陸浙江大學參加氫能研討會發表論文,在來自兩岸三地學者聚集的場域展現我們在能源發展領域的研究能量,現在回想起來也是很值得回味的經驗! 此外,因為范老師執行的研究計畫相當豐富,不同計畫間研究生也有機會平行交流,所以,如果你是一個不甘寂寞的工作狂的話,恭喜你可以比別人更多機會透過這些突發狀況來近用其他領域的學術資源。

在氣候暖化、能源意識抬頭的當代,能將所學結合科技實務發展,讓我覺得參與計畫所付出的努力是很具意義的,也衷心希望大家可以多多參與計畫,挖掘自己學習科技法律的實力與潛力唷!!

DSC02168.JPG  

照片由左而右分別是宛萱學姊、若珣學姊以及元偵學長在參加本所

信義榮譽講座後一起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