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簡介:

    余翔教授為華中科技大學管理學院教授、博導;中德知識產權研究所所長;中國專利代理人;德國洪堡學者。主要研究方向為企業專利戰略與技術創新、國際貿易有關 的知識產權、技術轉移與許可證貿易。以英文、德文、日文和中文在國際、國內的重要專業學術期刊上發表論文80餘篇。2002年起受聘為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 金委員會管理科學部通訊評審專家。2005年被中國國家知識產權戰略制訂領導小組辦公室聘為專家。2008年9月受聘為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顧 問。2009年3月榮膺歐洲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院院士。本次以國際交流處長的身分至本所訪問,並於3/24以「兩岸專利審查協作的可行性及方案建議」為題 發表專題演講,期能引導本所學生深入思考。


演講心得: 碩二乙 王彥婷

    余教授的演講十分精彩,演講內容先是介紹國際專利審查合作的各種模式以及合作現況,再切入台灣與大陸的專利法差別和兩岸專利申請實務。余教授對於海峽兩岸專利審查的現況分析相當精闢,難得有這個機會聽到大陸學者由不同的角度深入分析此議題。美中不足的是由於我尚未修過專利法課程,對於台灣專利法的瞭解都來自其他智財課程的概述,在這場演講中欠缺足夠的背景知識,以致於無法完全理解演講內容,是有些可惜的。

    專利審查合作是相當有趣的議題,它不只是法律問題,還與國際情勢與各國主權行使有關。透過合作國彼此間相互承認專利審查結果,對於各國專利審查主管機關都能產生減輕負擔、加速專利申請流程等效用。這樣的程序進行最大的實益似乎是免去重複審查的繁瑣工作,具有經濟效益,但不知各國在實際運作上,能收多少功效。除了合作國承認的「專利審查結果」在法律上的定位並不明確之外,各國對於專利授權的審查要件有所不同,似乎仍須對他國主管機關的審查結果進行相當程度的審查才能判斷是否授予申請人專利。如此一來,對於他國的審查結果,可以審查到什麼樣的程度,就是一個問題。再者,就專利撤銷而言,對於他國的專利審查結果得否為實質審理認定,以做出維持或撤銷決定,也有一些疑問。整體而言專利審查合作似乎是國際間必然的趨勢,將來運作的實證分析頗值得後續觀察。

    在余教授的這場演講中,提出了大量的實證分析數據。由於我自己欠缺對專利法的瞭解,從這些數據本身難以觀察推敲出其背後的意涵與現象。礙於時間緣故,余翔教授也只能做簡略的初步分析介紹,但感覺得出來這些統計數據攸關我國專利跨國政策的制訂與執行。按照余教授的說法,台灣與大陸兩地的專利法同質性相當高,或許條文規範是相似的,但解釋以及實務操作上是否也有那麼高的同質性,似乎就不是那麼明確。依據目前的統計數據看來,若是兩岸智財局直接承認對方的審查結果,似乎是對於台灣智財局減輕行政負擔的效果較大。對於我國專利申請人而言,由大陸方面進行專利申請審查程序是否較為有利,或許會影響權利人關於專利申請的策略考量。

    透過這場演講,讓我對於兩案智慧財產保護協定以及其他國家彼此簽訂的專利審查合作,有了初步的概念與認識。雖然目前仍無法完全理解專利的程序與實體面法律議題,但有了這些背景知識,對於將來學習專利法,勢必能提供不同的思考角度。

王彥婷.JPG  

邏輯清晰、具有問題意識的 Nad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