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致毅

99級 法律專業組

  我畢業於輔仁大學財經法律系,報考的是法律組,清大科法所法律組考試準備分為初試跟複試兩個階段,初試包含書面備審資料審查跟英文筆試。

  準備備審資料對多數學生來說,是很具有挑戰性的,甚至很多人因此退縮,但是對我而言,是一個審視過去日子點點滴滴的最好方式。我認為準備備審資料是靠平時的累積,大小比賽,英文檢定,社團經驗等等。這些都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東西。即便沒有要報考研究所,在畢業前夕也可以自己整理自己所學跟經驗。看看自己在過去做了些什麼,為自己的人生準備了多少,該怎麼去加強進步。我認為自傳跟讀書計畫確實的讓我更加了解自己。我個人目前生命中最特別的一個經驗,就是在2010年上海世博擔任台灣館親善大使,也許這跟法律學習並無直接關係。但是備審資料無非就是讓老師認識你,所以我在這個部分格外的強調,畢竟英檢多益人人有,如果學弟妹也有任何值得大書特書的經驗,不妨就大方的秀出來吧!

  在準備筆試的過程中,必然也會遇到挫折,清大的考古題並不好寫,法律單字跟判決本來就比一般英文更加艱澀困難,除了必備的單字量之外,大量判決閱讀是相當必要的。我認為林利芝老師出版的法律英文攻略一系列,幫助我相當多,我非常推崇這一系列的書籍,可以累積法律單字量外,可以當成練習翻譯跟擷取文章大意的好題材。也是日後進入科法所的基礎紮根。

  面試方面,五大領域選擇自己有興趣的問題,建議同學們每天都花點時間關心有關科技,生醫,通訊,環保等的相關時事。自然而然就會產生靈感。報告呈現的方式需要PPT跟書面製作,內容可以包含研究動機,議題,現今法律規範 及個人看法 跟結論。面試是很好學習的機會,不管在專業或是儀態表達等等,都是很重要的,自信跟熟練的表達,相信是成功面試必備的要素。如果對自己的英文有信心,用英文做PRESENTATION也是行銷自己相當不錯的方式喔!

    期許各位,懷著一顆多元思考跟開放的心,找到一個能夠穩定自己的力量跟意義了解自己心中所要的,設立目標後就向前邁進吧!如果清大科法所真心吸引你,準備中英文及書面備審資料,不該是你成為清大科法所一份子的絆腳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