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瀚民

96級法律專業組

 DSC01523.JPG  

本文的預設閱讀群應該是有志報考法律組的學弟妹們,因此以下的論述是針對大學就讀法律系的人,粗淺地針對研究所生活進行初步的介紹,引領學弟妹一窺科法所之堂奧。為了避免有所誤解,先予提醒相關的背景脈絡,畢竟法律組與科技組的學習生活仍有所差異。為了說明上的方便,請允許我武斷地將科法所生活區分為「準備國考(律師)」、「修課學習」、「工作實習」、「課外活動」,當然彼此之間都有關聯,畢竟生活是一個不可切割整體。那麼,就讓我以導遊的身分帶領大家領略科法所的生活吧!

「準備國考」:

考上的人就請跳過這一段吧。還記得我指導教授彭老師在我第一年落榜後鼓勵我說:「這有什麼好說的,就是繼續考阿!」真是一語道盡法律人的心路歷程。不管是以怎麼樣的心情進入科法所,律師執照畢竟是進入法律工作時比較好的起點,不管怎樣利用時間,都要努力取得執照。

準備考試的方式大家都有心得,就不野人獻曝。只是想告訴大家,所上的老師都很鼓勵學生考試,也以培養出專業法律人才為榮。在研究所課業及活動的時間外,自己安排時間準備考試,這是學習法律之人的權利,是國家社會賦予法律系學生有取得專門職業執照的特權,請放心地、勇敢地實現自己的權利;當然,也請勤奮地實現自己的權利。

「修課學習」:

我的書卷獎室友已經寫了一篇法學學習精闢的分析,在此就不掠美,還煩請移駕欣賞。我只就法律學習的心態進行宏觀的觀察。為大家在上陣前來點精神喊話。進入研究所後,外文能力幾乎等於學習能力,特別是英文。台灣法學界雖然有很多優秀勤奮的教授,著有許多經典的文章、書籍,帶領著我們進入法學界的知識殿堂,但台灣法學畢竟是法學的繼受者,英美、大陸法系的法學知識仍然是帶領我們深入研究的不二途徑。如果大家不相信,可以移駕至所上老師的課程大綱,觀察他們開列的參考書目,觀察每次上課的閱讀資料,我想大家都會有所心理準備。

此外,敝人大學求學階段曾受大法官黃茂榮教授的深深影響,他的一席話至今仍常在我心頭,提供給大家參考。

“法律是一個入門門檻很高的科目,學習的曲線相當的陡峭,在剛開始讀的時候,大家都不懂。有些人繼續努力,有些人得過且過,但是在一兩年後,你會發現有些人開始懂了,就像嬰兒學說話一樣,在某一個瞬間說出了第一句爸爸媽媽。學法律就像嬰兒學說話,要不斷的給予刺激,不斷地模仿累積,一切就為了能夠說出完整句子的那一天。”

願大家都能在科法所習得法律的言說。

「工作實習」:

所上提供了很多的實習機會,工研院、理律等等的工讀,我在一年級時有幸進入理律律師事務所進行為期半年多的實習,在那邊得以了解律師工作的生態,也算是初淺的領略事務所的生活型態。法律實務工作基本上是個解決問題的行業,各種問題都是非常的針對性。在學習法律的過程中,相信大家都知道「諸說並陳」、「對極思考」等等思考的模式,但實務工作更要求你像大頭針一樣的準確,在廣泛的研究後必須一針見血的提出自己的結論。

有興趣參加各種實習嗎?所上的很多學長姐都有不同的經驗,歡迎大家進來本所後多向學長姐請教,也鼓勵大家爭取各種實習工作機會,很多心得只能靠著自己去獲得,不過這一定值得!

「課外活動」

這是占去我研究所生涯最多心力的部分,我連續兩年參加了Jessup Moot Court的辯論比賽。辯論比賽可以說是訓練法學能力的途徑,從一開始的蒐集資料,整理爭點,撰寫訴狀,上場口語辯論,整個過程充滿刺激與挑戰,在絞盡腦汁、挑燈夜戰的同時,享受著突破自己的快感。看著自己粗糙的思考與表達,在歷經努力後逐漸琢磨淬煉成能與他人一較高下的論述。所上范老師曾說:The best lawyer is trial lawyer. 真是不能同意更多!當參加模擬法庭辯論賽後,才發現要將一件事情從頭到尾講清楚是有多麼地不容易,也才知道為了要建立一個自己的論點要花多少心力!或許大家並不以法庭辯護律師為終身職志,不過這種訓練、這種經歷,我相信對未來不管什麼事情都會受惠無窮。很累,但很值得。就像變形金剛裡面的台詞說的:當你30年後回首今日,你會不會後悔自己沒膽量跳上那台車?

在參加國家考試、準備課業的同時,你願不願意接受挑戰呢?

以上大致就是我生活的全貌了,兩年修完40學分,參加辯論比賽,參加國家考試,去律師事務所實習半年,再加上兼差參加老師的研究計畫。有同學認為我做很多事情了,但我心中總有一些遺憾,總覺得未能完成的事情更多,科法所就像一座寶藏,大家就磨利鏟子努力挖掘吧,也希望學弟妹能夠活出更精彩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