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千綺
97級科技專業組

 

 

 

  回想當初報考科法所,並不在計畫之中,當初對科法所亦一無所知,偶然的機會下,得知國內有類似國外學士後法律學位,很符合我理想中學習法律的模式。大學時期雖曾修習法律相關課程,但常覺得法律深奧而難以捉摸,若能於專業上有一定程度的累積,且理解力更成熟後學習法律,或許更為適合。於是選擇了報考科法所。

 

 

 

  科法所的畢業學分多,必須寫論文,因此,課業壓力之大,在踏進科法所,就該做好萬全的心理準備,老師們的期待,是希望我們能像美國學士後法律的學生般,以原本科系所打下的基礎,融入法律的邏輯思考,激發出不一樣的法律思維,雖然現實往往不如想像中美好,不過,在一步一步穩紮穩打的訓練下,離這樣的目標,總能越來越近。

 

 

 

  法律的學習,有別於其他科系,由重於邏輯、推理及論述能力,在基礎法學課程的學習中,幫助我重新建構一套與以往不同的架構體系,拋開天馬行空,天外飛來一筆的思考模式,並深刻體認到,這樣的體系架構,不僅只在法律領域,對於任何學科的學習,或者日後於職場上的學習,皆有助益。

 

 

 

  在清大科法所最大的收穫,來自於本所老師們的努力和付出,有別於傳統法律所或其他相關系所,由於本所相當年輕,研究的領域,相當多元且先進,教授們對於教學與研究的熱忱,是其他相關系所難以比擬的,剛開始學習法律時,頗不適應,常常遭遇挫折,而教授們總是能夠給予最大的鼓勵與幫助,因而我們才能夠在這麼龐大的課業壓力下,依舊開心的學習法律。

 

 

 

  國內科技法律界中的幾個重要領域,包括,資訊通訊法,環境法,智慧財產法,比較國際法,生醫科技法領域,本所皆有專任之教授授課,對於基礎法學亦不偏廢。有別於外界對科法所的觀感,將授課重點擺在科技法律領域,然而,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基礎法學學得紮實,對於科技法律領域之研究有莫大助益,本所對於基礎法學之重視,讓我們這些法律系的幼幼班學生,免於陷入自我摸索而不得其門而入的挫折裡,也不至於在修過一堆科技法律課後,對於基礎法學卻一知半解,而這大部份歸功於所上老師們的理想與堅持,於課程安排及選任老師的用心,學生十分感謝。

 

 

 

  於清大科法所兩年裡,所獲得的,超過遠本所預想,由於同學們皆來自不同領域,於課堂討論中,常能激發出不同火花,幫助我從不同面向去理解法律,法條不是死的,枯燥的,是能實踐在生活中且無所不在的。此外所上經常舉辦演講、國際研討會,時常有機會與國際知名學者做學術交流,於法律學習與視野之拓展上,皆受益無窮。

 

 

 

  就自己的個人經驗,不論是大學剛畢業,對未來感到徬徨,或是已經就業中,但對未來亦感到不確定,也不論將來是否朝向法律界發展,都很適合報考科法所,於清大科法所的學習,不同於一般傳統法律系所,僅專注於基礎法學的研讀,透過不同專業領域與法律的結合,能夠得到的知識是相當豐富而多元的,許多人是在進到科法所後,才找到自己真正的興趣,頗值得的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