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宛樞

99 科技專業組

畢業校系:台大外文,輔修社會系


曾修習之法律相關課程:憲法(共同必修課程)、民法總則

  報考科法所的決定,其實下得很晚。徘徊猶豫在幾個喜歡的學門之間許久,但卻是直到畢業前的那個暑假左右才真正下定決心,選定了科法所這一條路。那時,我對大一修過的憲法早已印象模糊,對法律領域的粗略了解主要來自一些課外閱讀資料、以及曾接觸過的社會議會和事件。在決定以科法所為目標後,首先,我在次一學期選修了民法總則,以了解在現今校園課堂中的法律、和我心中所期待想像的法學教育有何異同,此外也希望探索所謂「法律人的思維脈絡」是怎麼一回事;其次,我蒐集了所欲報考的各科法所歷年試題,試著分析試題方向,並進一步推測該所希望招收的是怎樣性質的學生、而自己又是否適合。以下,我則將對我正就讀的清大科法所之考試方式、準備心得與建議作一整理,希望能為未來的學弟妹們提供一些助益。

一、考試方式:
  我認為,清大科法所期待非法律系出身的甲組報考生具備的,與其說是關於法律的「知識」,不如說是「對於法律概念的掌握」及「邏輯思辯的能力」。在筆試的中、英文獻評析兩科中,考題內容皆與新興或重大的科技及法律議題相關,若引入法律條文、判決案例、甚至學術論文等等資料,差不多已經可以寫出一疊學期報告--但清大科法並非要求考生引經據典、長篇大論,反而期待考生針對關鍵論點作出多重角度的思考、並掌握字數限制,完成一篇結構完整且論述扼要的議論。
  若能順利通過筆試,進入口試階段,在準備撰寫研究計劃時,我想所需依循的也是相同的道理。對於所欲研究之主題及其相關之法規的核心概念要確實掌握,但若執著於法規文字的細微之處,則反而可能侷限了研究的發展可能性。面試時,除了凸顯個人背景特色與優勢外,能夠明確表達自己的研究動機、架構發展與可能走向,才是最重要之處。

二、準備心得與建議:
  畢竟重點不在於特定法條內容而在於概念應用、加上所上特色便是整合法律與多重領域的研究,清大科法所的考題年年不同且都相當靈活。準備考試時,若從法律教科書著手,雖可對重要的法律原則有較詳盡的理解,但也要注意勿因較技微末節的細項概念而失焦;在教科書之外,反而不妨多讀一些所謂「法普」讀物、以及與自己可能研究議題相關的資料,在閱讀時便嘗試由領域結合的角度思考法律,若有涉及法律原則、概念時再延伸了解其內容即可。
  從口試起算的前半年,除了與欲研究之主題相關的專書、期刊論文外,我所閱讀的法律相關書籍大致如下:
  1)《中華民國憲法概要--憲法生活的新思維》/李惠宗
   此書相當淺顯,非常適合作為建立對法律初步瞭解的入門書。
  2)《憲法要義》/李惠宗
  3)《民法總則》/王澤鑑
   上述二書我並未完全讀完,畢竟這兩本皆已屬於法律教科書,概念介紹雖清楚仔細,但其中關於法規的更深入解說則不一定要全部讀通,掌握大方向即可。
  4)《憲法--權力分立》/林子儀、葉俊榮、黃昭元、張文貞
   對於我國憲政體制有詳細敘論,對此有興趣者可以閱讀。
  5)《法律與文學》/理察.波斯納
   是一本相當有趣的讀物,作者理察.波斯納是當代法律經濟分析的重要人物,寫作風格嚴謹而流暢;特別推薦對英美文學感興趣或有基礎者閱讀。
  6)《法律之前的女性:建構女性主義法理學》/朱蒂思.貝爾
   對於女性主義、性別議題與法律的各派議論加以分析,也提出了獨到觀點。
  除了書籍之外,時時關注新聞、社會議題也是相當重要的,切勿為了死守法律概念而忘了法律的脈動應與社會變化相呼應。法律可以是無所不在的,不論是閱讀法律或其他領域資料,都要記得消化反思、試著架構自己的觀點。如果你也想成為未來的法律人,請記得,不要盲從法條和理論,而要與之對話;成文法律有時死板,但法律人應該具有活力和熱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