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昱萱

99級法律專業組

 

在你看這篇心得文以前,我想告訴你一件很神奇的事情。

在大家瘋狂準備面試的日子裡,我發現MSN如果掛著<吸引力法則>狀態的人,幾乎都順利的通過面試到他們想要的學校。

道理其實很簡單,吸引力法則就是:內心真正想要達成的目標,就會容易實現。更白話的說:當很想要某件事物時,全身會散發出跟一般人不一樣的力量。所以,<為什麼要念清大科法所><自己到底喜不喜歡清大科法所>是第一個你要思考的問題。

接下來,才是一連串的準備過程。

 

一、書面審查

對法律系學生來說,書面審查無疑是最頭痛而且最沒有經驗的。對我也不例外,列舉下列幾項供大家參考:

  1. 學歷及在校成績:如果你跟我一樣,沒有台清交成強而有力的學歷背景,也不用擔心。清大科法所是一個開放多元的環境,同學的組成相當多元,老師看的是你有沒有用心跟努不努力。對自己學校的認同感很重要,要肯定自己原本的學校,秉持著更上一層的心態去努力。至於在校成績其實大抵已經確定,建議大家可以突顯自己優秀的科目,對於比較弱的科目則要好好思考為什麼會比較弱,也有可能是老師詢問的問題點。
  2. 推薦函的選擇:名師不一定是最佳的選擇,選擇會用心看待你去面試的老師遠比有名但是不了解你的老師來的好。
  3. 自介、社團經驗及課外活動:自介重心放在大學四年的求學過程、人格特質養成。大四的時候其實這些活動也大致確定,只要把大學時代的活動整理表列即可,也可以註記在參加過的活動中自己得到了甚麼、學到了甚麼。
  4. 讀書計畫及未來規劃:強調<為什麼要進科法所><科法所為什麼要選擇我>一定要突顯你跟別人不同的地方,除了強烈的企圖心,更要列舉具體的事項,不是用空泛的形容詞而是具體的(可以舉實例)

二、筆試準備

  1. 關於英文實力養成的部分,不外乎是多閱讀。但是對於臨時想要加強的人,我個人認為TOEFL單字跟各校歷屆試題的單字還有閱讀測驗是可以短時間加強的好東西。

三、面試準備

  1. 選擇題目:
    1. 不一定要很熱門的,但一定要有興趣。
    2. 一定要多看、也可以蒐集大家意見(通常會突發奇想)。
    3. 可以先從案例或是新聞找靈感
  2. 準備過程:
    1. 首先我看最近發生的新聞,然後跟各個領域的朋友聊天詢問他們有什麼題目的意見或想法,或者提供我各個領域最新或很值得討論的議題。
    2. 接下來我用一個案例作背景,看很多這方面的書籍(不侷限法律)
    3. 然後很詳細的寫一份小論文,再摘要成PPT
    4. 再寫一份五分鐘左右的稿子練熟,一定要找親朋好友作為練習對象,並模擬教授可能會詢問的問題。
    5. 五分鐘的時間其實很短,動機、內容綱要式重點報告、題目對於自己、科法所、社會可以做連結性。

 

其實準備的過程都是一種煎熬,反覆找人商討問題跟勤翻各種不同的書籍都可以帶給你很多靈感。準備的時候一定會遇到很多困難甚至會有想放棄的念頭,但是一定要肯定自己的努力堅持下去。研究所考試是一條靠自己的路,大家可以給你很多協助跟鼓勵,但是真正上戰場的還是要靠自己。

當報告完成的時候真的都會感謝很多人的幫忙,而自己也會有一份小小的成就感。而在放榜的一剎那更是全身觸電想要流淚的感動。

能夠進入夢寐以求的研究所就讀真的是無與倫比開心的事情。

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