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清大的原因:

    要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時間再回到學校進修,需要非常大的勇氣;要如何在工作與課業間取得平衡,是最大的挑戰。選擇清華大學進修研究所,最主要的原因,在龐大的工作壓力下,清大的校園:空曠的草原、茂密的樹木,可以讓我放鬆心情,專心於課業上。美麗的校園,是我對清大的第一個印象,也是支持我繼續進修的動力。

    傳統的民事訴訟與刑事訴訟,可以從訴訟實務的累積中獲取新知;但為了從容面對日益漸多的新型訴訟(目前在實務上最常見的是智慧財產訴訟與資訊通訊訴訟),相較於傳統的法研所,清華大學的科技法律研究所提供了許多第一手的資訊,這對於工作有莫大的幫助。故我選擇清大科法所就讀。

    另外,清大科法所對於教學的態度,也是很吸引我的原因。對於科法所來講,他們認為教學是一種「服務業」,是為了教導學生知識,讓學生自行去發掘有興趣的領域,是做一個引導者的角色,不會強迫學生參加任何事項。再者,清大科法所的課程中,沒有強制的必修課程,所以學生們可以擇其所好、取其所需。

 

第一階段的準備(書面資料、筆試)

    書面審查與英文比例是各佔50%。

    書面資料的準備,大學生們可能著重在於求學過程與社團經驗;但是在職進修者的著重就是職業生涯中的經歷以及為何要重新回到學校進修的動機。當然,基本的部分(個性、興趣、專長等等……)也是不可或缺,但是無需過於著墨。書面資料的準備相較於英文筆試,是必須好好的掌握拿分關鍵。

    至於英文筆試的部分,可以分為幾個層次說明。如何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時間加強英文能力,為自己訂一個大方向是很重要的,因為準備考試切忌像無頭蒼蠅般。

    首先,考古題很重要。因為必須先去了解清大科法所的出題方式,以及那是一個最可以掌握考試方向的方法。清大科法所歷年都會出專有名詞的翻譯(英翻中,中翻英),所以先熟悉考古題上面的單字,是一個不錯的開始。除了考古題中專有名詞大題外,其中的英文文章內容的單字,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其次,若不是時常接觸英文者,建議可以讓自己處於一個充滿英文的情境中。例如:在上班通勤時間中聽ICRT廣播,或是空中英語教室。清大科法所的英文筆試是相當重視英文的閱讀能力,建議可以閱讀Advanced或是空中英語教室,讓自己熟悉並增強英文閱讀能力。

    最後,如果覺得上面的方法還不足以為自己打一針心安計。那我建議去找台灣法學雜誌(舊名為台灣本土法學雜誌),其中有一個專欄是東吳大學林利芝教授所撰寫的法律英文專欄,在每篇案件的後面,都會整理好一些重要的英文法學單字,可以從那邊下手。但是因為該專欄的案件類型眾多,是建議去找一些有關於智慧財產權的案件,這些案件後面的法學英文單字幫助較大。

 

第二階段的準備(面試)

    面試是準備五分鐘的專題報告,從清大科法所的五個領域選其一。建議是選自己比較熟悉的領域,不用去想什麼想要讓教授「印象深刻」的題目,因為你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做最有效率的事情。與其去想一些「新穎」的題目,到不如從自己的工作中著手。在工作上,一定會面臨一些相關案件,將之加以整理,尤其是融入一些實務見解與經驗,這會是比大學生們只從論文、期刊論文中彙整資料,來得醒目。在職進修者的賣點就在於:可以利用自己的經驗,使自己的口頭報告更加出色、脫穎而出。

    其次就是powerpoint簡報的製作。五分鐘的報告不用太多的頁數,面試除了要言之有物,對於教授們的提問能從善如流外,就是在看彙整的能力。

 

結語

    研究所的進修對我而言,並非是一個part time,學習態度是相當重要的。千萬不要將研究所想成是事業的附隨,請把研究所與工作都想成是你的事業,這是份雙薪的工作。在研究所中你得到的將會是知識,在事業上你得到的將會是成就。

 

 

資料來源者:

李美惠(97法律專業組)

林志祐(97法律專業組)

溫令行(97法律專業組)

楊長岳(97法律專業組)

郭進昌(98法律專業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