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最初之規劃,係提供科技背景(理、工、醫、農)畢業生跨入科技法律領域之機會,並以菁英教育為宗旨,期待透過法律與科技知識之整合,進一步培養明日的社會領袖。因此,於設立初始僅招收科技背景之學生,先充實其基礎法學之訓練,再提供智慧財產權、生醫科技、資訊通訊與環境科技等領域之專業訓練。創所兩年後,為配合社會對於跨領域法律學習之多元需求,開始招收大學法律系畢業生,並將科技背景畢業生及法律系畢業生區分為甲乙兩組;對於乙組學生除施以自然科學之基礎訓練外,亦強調上述前瞻科技領域之整合學習。本所嗣於94年進一步開放所有非法律系(含文、商、管理)畢業背景者報考甲組,期待能更形擴充跨領域整合之光譜,使科技法律人才能成為兼具技術知識與人文精神的管理標竿。 

本所之存在與發展之目的與價值,繫於既有之科技資源整合背景與追求全球化及卓越化之遠景;既符合前瞻法律思維之發展趨勢,亦具備整合科技規範之客觀條件。是以,本所在教育方針上一向致力於理論與實務之結合,並與科技產業及相關學研單位合作密切,期能在國際化的架構下,培養具備跨領域專長並能勝任實務挑戰之人才。執此,本所是以配合國家科技立國之中長期需求,充實科技與法律之整合與跨領域研究並培養相關人才,作為具體的教育目標。本所承襲了清華大學的優良學風,全體師生在兢業努力融合本質上傾向應用學科之法律學與客觀之自然科學與技術研究,並構建具獨特價值的學術領域之同時,也兼顧了基礎法學之傳統訓練與管理學門的實務特質。在創所先進所擘畫出之遠大願景-樹立以智慧財產權、資訊通訊法律、生醫科技法律、環境科技法律及比較國際法律等五大領域的法學研究與發展為核心的跨領域法學教育下,繼續於新的世紀追求卓越。 

在前述具體目標下,本所在教學方面,一方面維持傳統法學院對基礎法學部份的教學體系與方法,一方面規劃跨領域學習的專業課群,在專業化與國際化的架構下,強化學生以基礎法學為維緯,進一步整合與分析科技相關事務之能力,並使之有充分機會接觸與參與與科技規範相關之學術社群,特別是在智慧財產、資訊通訊、生醫科技及環境法等專業領域,以期發揮學術及實務之影響力。

 

  由本所畢業生之表現,可以得見本所已經逐步實現了前述的教育目標與理念。由歷屆畢業生有任職於大學、園區主要廠商、生物科技公司、法律事務所、科技法律研究機構以及政府組織等現狀可知,本所教育目標與方針所追求之理論與實務之結合、與科技產業及相關學研、政府決策單位合作密切,以及培養具備跨領域專長並能勝任實務挑戰之人才之願景,已獲實質之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