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科諺

98級科技專業組

中央大氣太空組畢業

自我評估:

 

對於想考甲組的同學,要跨入一個不熟悉的領域,大多是需要審慎評估的,例如:

 

科法所是什麼?我對法律有興趣嗎?我既有的專長,在法律的領域裡能有所發揮嗎?科法所這麼多,準備考試又要花時間,為什麼要考清大?…等等。以上這些問題,在閱讀科法所網站與招生部落格的相關資訊後,應該會在心裡產生答案了。此外強烈建議到場參加招生說明會以取得較直接的第一手資訊,極有幫助。

 

應考策略:

 

決定報考之後,就要花時間準備了。時間要花多少才夠,視個人狀況而定,重點是準備的方向,以下就兩階段的考試分享我的準備心得。

 

第一階段(筆試):

 

清大科法所甲組(科技專業組)的第一階段考試只有筆試。

 

筆試的考科為:

              國文(含文獻評析)

              英文(含文獻評析)

 

筆試的考科從名稱上看不出確切的範圍,比較能確定的是「與法律有關的議題」,因此我準備的方向以培養自己考申論題的能力為主,畢竟過去很少有寫申論作答的經驗。我自己以培養三個方面的能力來準備筆試:

 

一. 閱讀(中文與英文)

 

    以能夠快速,正確理解並抓住重點(或爭點)地閱讀中英文文章為目地,大量地閱讀各種文章,不一定要與法律相關。中英文的新聞或社論是不錯的選擇,除了訓練閱讀能力以外,還能掌握時事。文章的來源,我主要是透過網路,快速又免費。

   

二. 思辨(產生自己的想法)

   

閱讀各類文章的同時,要求自己產生自己的想法,這是我覺得比較棘手的部份。我的方法是讀大量論述分析性質的文章或書,參考他人思辨的過程,並且盡可能快速產生自己的見解。所以在這個部份的閱讀要分成兩個方向:

 

  1. 論述清晰嚴謹的好文章或教科書

閱讀這類文章,參考學習他人如何從各個層面切入議題的思路與論證方法。並盡可能提出質疑或自己的見解。

 

  1. 較普通的評論或單純敘述

閱讀的目的在於與作者對立,或是產生自己的見解。太好的文章不容易看出破綻,所以別看太好的,網路上一般大眾發表的評論是此類文章不錯的來源。此外時下盛行的各種政論節目也是不錯的練習對象,我還滿喜歡在休息或吃飯的時候做為娛樂服用。

 

三. 論述(文字表達能力)

 

理解文章,釐清重點與爭點並產生自己的見解之後,要能快速、清晰、完整地用文字表達出來。答題沒有時間把論述寫得落落長,有條理地分段分點論述還滿重要的。我的學習方法是在閱讀評論性質文章(有參考價值的)後,試著替作者的論述過程列個大綱。再來是自己練習論述,例如考古題的計時作答,順便熟悉考申論題的感覺。要注意「自相矛盾」是殺傷力很強的錯誤,千萬要避免。

 

以上僅供參考的準備方式,同時適用國文與英文,但寫作的練習以中文為主。

差異的部份在於:

 

英文:

閱讀速度特別重要,就多練習閱讀吧,順便擴充單字量。除了與法律相關單字外,我是採無差別式隨機吸收單字的方法,沒有特別瞄準哪個科技領域,這個方法不好,請參考其他同學的心得。

 

    國文:

    會有需要閱讀文言文的部份,請把高中的文言文教材拿來當點心吃吃,培養一些文言文的語感。去年在招生說明會上聽到了「文化基本教材」這個關鍵字,效果不錯。(所以說參加招生說明會是很重要的喔)

 

第二階段(資料審查、面試):

 

我準備筆試的方法也許還有一點用,因此低空飛過了第一階段的篩選。第二階段分成資料審查與面試,面試包含了一個5分鐘的專題報告。這個階段的應試重點,我覺得是「形象的建立」。首先要弄清楚的是:

 

「清大科法所喜歡或需要具有哪些特質或能力的學生」

 

關於這一點,我必須重申仔細閱讀科法所網站、招生手冊與招生部落格,以及參加招生說明會的重要。理解出一些特質或能力,並在第二階段盡量呈現出具有這些特質或能力的形象。例如「對法律有興趣、認真、有正義感(!?)、想像力豐富…等等」。這部份要靠自己分析,我的理解不一定是正確的,不便分享。當然也並非要刻意營造一個虛偽的形象,而是強化(highlight)自己本身在這些方面既有的能力與特質,呈現在評分的老師們面前。

 

資料審查:

 

資料審查包含自傳、讀書計畫、在校成績、特殊表現…等等(請見簡章)。老師們會很認真地閱讀這些資料,要謹慎撰寫,把握方才提到的原則,並避免冗長。

 

面試(含專題報告):

 

5分鐘的專題報告,範圍是五大領域擇一。個人認為這份報告超級重要,要謹慎處理。我在準備時給自己的要求是:

 

  1. 問題意識清晰
  2. 相當程度的背景說明
  3. 爭點分析
  4. 自己的見解
  5. 能呈現「理想的形象」

 

我與本身所學結合,選擇了比較國際法學領域,也做了一份書面報告,在進試場時呈給三位老師。報告時間只有5分鐘,非常少,所以要不斷練習練習再練習,在時間限制內能清晰地敘述完畢。為了能儘量兼顧詳細與速度,我準備了一份內容可以報告到15分鐘左右的投影片,然後壓在5分鐘內講完。投影片是可以「看」的,靠技巧只敘述重點,或切割掉暫時不予討論的子題,只要能保持整個論述過程的完整。

 

剩下的10分鐘,老師們會針對專題與審查資料提出問題,務必對自己寫出來東西十分熟悉,事前要自我演練各種可能的問題,並盡可能在回答問題的過程中呈現出「理想的形象」。

 

以上。希望對想參加考試的各位有幫助:)。

 

我閱讀的參考書:

朱敬一、李念祖︰《基本人權》(時報)

李惠宗:《中華民國憲法概要》(元照)

吳家鱗主編、林文雄校訂:《法律邏輯學》(五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