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潘元偵

98級法律專業組

東吳法律系畢業

◆第一階段

第一階段分成書面審查與筆試
成績計算如下:
1.書面審查:50%
2.筆試:50%
而於通過初試後,最後佔總成績比重60%,所以第一階段部分需要非常謹慎。
重要指數★★★★★

一、書面審查資料可分為幾大點預備:
(一)書面審查表
(二)學歷成績影本
(三)歷年成績單
(四)特殊經歷相關證明資料
(五)自傳
(六)讀書計畫

(一)書面審查表:
這個就請見清大科法所網頁下載,而在經歷的部分,我把最傑出的表現都寫在上面,特別是讓老師覺得非要你不可的經歷。
(二)學歷成績影本:
這個就是印學生證,但可以用掃瞄版的,這樣印出來是彩色的,比較精緻。
(三)歷年成績單:
這個就會顯示出你大學的努力,在上面記得要加註歷年班排名跟系排名。而在這當中,我自己做了歷年修課的分類整理,按科目種類分別繪製表格,把自己的成績跟 班平均放在一起,這樣可以顯示出自己的成績表現外,也可以在較低的科目中,證明自己在班上還是屬於前面幾名的!
(四)特殊經歷相關證明:
我在裡面放的是我國科會的專題申請書還有申請通過的證明,還有我歷年的獎學金得獎列表,以及社團活動經歷列表與志願服務證明書。

(五)自傳:
我是以文字敘述的方式呈現,並在當中加入自己所拍的照片,有是校園、社團經驗等,並在旁邊加以說明。而在自傳上,需要分點分項這就是基本常識了,還有粗體斜體等重點標示,也請不要忘記。
(六)讀書計畫:
在讀書計畫中,就是包含就讀動機,而在當中我提到了自己有興趣的議題,也稍微做了簡單的解說,接下來就是報考動機,基本上就是讓老師知道你對所上了解多少,而最後短中長規劃。
(七)其他:
最後我附上了個人經歷一欄表,算是把大學所有的成果整理出來。還有一份自己簡單的簡歷,老師如果不想看全部的話,可以直接看這個部分,算是體貼老師的小設計。
(八)注意事項:
1.請一定要不停校稿,畢竟錯字會一直出現
2.請找熟識自己的老師討論。
3.請記得一定要標頁碼,還有最好可以在資料上黏上標籤紙,方便老師翻閱。

二、筆試


基本上筆試算是最辛苦的部分,考試內容為英文包含文獻評析,簡單講就是沒有範圍。考試內容包山包海,什麼東西都會考,所以最好是累積自己的英文實力。


(一)準備方向:
1.需要多準備一些法學英文的單字與內容,因為在考試時的時候可能會出現。
2.清大科法所出的專書:例如2008年出的CDM清潔發展機制的書、以前出過的電信書籍,研討會內容,都是很好的參考資料,特別是專有名詞的部分,一定要熟悉。
3.老師們的專文:由於老師的專文代表著老師的研究領域,故一定要找出老師們寫過的文章,對老師的論點以及一些專有名詞有概念。

4.iBT專書:我有買了兩本,用來訓練自己的閱讀跟寫作。
5.其他新聞報導:例如Time、Economist、CNN、Fortune、Newsweek、Discovery、WallStreet等,重點是要多看,可以增強自己的閱讀速度。而文章類型就以科技、經濟、生物、自然等方面為主,挑自己有興趣的主題看。
7.英文法條:在考試前我有上網找了一些我國的英文法條,例如專利、商標、著作權、公平交易法等,讓自己習慣看法律條文,會很有幫助。還有像是一些國際條約也要注意一下。

(二)題型分析:
以我今年為例,有名詞的中翻英、英翻中約各五題、一題大意解說題、一題句子英翻中、一題閱讀判決說明題、一題文獻閱讀說明題。以前幾年來講,題型大同小異,但作答要求上則不一,我今年的考試都是以中文作答,除了中翻英外,皆是中文寫作。但每一年不一定,所以基本的英文寫作能力也是要的!考古題可以上學校網站下載,並且自己做練習!

◆第二階段

第二階段只有面試

成績計算如下:
1.面試:100%
而於通過初試後,最後佔總成績比重40%,所以輸贏的關鍵也在這了!
重要指數★★★★☆

一、專題預備:
不論甲乙組,都會要求要預備專題,而範圍有五大類:
(一)資訊通訊
(二)生醫科技
(三)環境法律
(四)智慧財產權
(五)比較法學

以我自己為例,我今年報告的題目是資訊通訊。進去時是五分鐘的簡報,所以自己一定要很熟悉整個報告!並且不斷計時演練,讓自己以很順、清晰的口齒報告!但記得不要講太快,而且要保持笑容。

服裝上面,男生請一定要穿西裝、黑皮鞋、打一條不要太鮮艷的領帶!頭髮記得整理一下!女生基本上也是套裝!
簡報的時候不要駝背!要拿出信心跟笑容!

同時最好預備個三十秒的自我介紹。

而老師有就我報告的內容問問題,但其實老師也沒有很嚴肅,而是很興奮的跟我討論,所以也是很輕鬆沒有壓力!之後被問到的問題,就是因為我清交都有報考,老師就問我如果兩間考上要念哪一間,我就回答清大,另外一名老師就問原因,我就大概講自己想要念的領域,以及我為了念科法所做了哪些準備!

我想準備考試的時候就放鬆心情,對自己有信心,相信明年就是您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